English

重庆:端午街市热闹开街

2018-06-16 08: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的节日·端午】

  光明日报重庆6月15日电(记者李宏、张国圣)“我们镇上每年都有端午活动,今天端午街市开街,我来看看热闹,还可参加包粽子做香包活动。”6月15日清晨,重庆市渝北区龙兴古镇就涌来大批参加“我们的节日端午街市”开街活动的游客。石门村村民李玉芬和几个邻居也是天一亮就赶了过来。

  该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渝北区共同主办。上午9点半,端午街市在热闹喜庆的舞龙表演中拉开帷幕。沐兰汤、打糍粑、包粽子、旱地龙舟等10多项活动同时进行,给游客带来了一个极具传统味道的端午节。

  在龙吟楼内举行的浴兰仪式上,多名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用菖蒲草蘸艾叶水,轻轻拂拭观众的双手和脖颈,祝福大家平安健康。舞台上戏曲舞蹈《百花争妍》、相声《话端午》等民俗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设置在南龙门内外的古镇文化展板、端午文化展板、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事迹展板,为游客介绍端午由来和端午习俗,传递爱国爱家正能量。民俗文化街集中展示了糖画、土沱麻饼、面塑、巴国阴米、木雕、棕编等20多项渝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们一饱眼福、口福,勾起不少游客的童年记忆。

  活动现场举行的包粽子、做香包、打糍粑等民俗活动也让参加体验活动的居民干劲十足。天堡村村民李国强说,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举办这样的主题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能把传统民俗文化继承下去,特别有意义。

  龙城酒楼内,端午诗会吸引了几十名诗歌爱好者进行诗词抢答。在包氏祠堂,文艺“名嘴”郑文全讲述的精彩故事吸引不少游客坐下来欣赏,祠堂内开展的“爱国爱家”微访谈,邀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鄢光菊、中国好人江礼君、重庆市道德模范唐明强讲述各自的感人故事。通过讲故事、说评书等形式弘扬正能量,引导人们爱国爱家、向上向善。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