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昌:追思屈原 过个诗意的端午

2018-06-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武汉6月16日电(记者夏静、见习记者姚亚奇)“五月初五,温暖的阳光照遍大地,我们却深深沉浸在缅怀里……”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湖北宜昌举办了“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缅怀诗祖屈原。其中,“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成为系列文化活动中的亮点。

  6月14日晚宜昌剧院里,钟声敲响,诗会在《喊屈原》的序章中拉开帷幕。在上篇《家住长江边》中,《诗意宜昌》《醉三峡》等诗歌,诵出了峡江儿女对家乡的深情独白;在如泣如诉的古琴演奏声中,诗会进入中篇《爱在音画中》,瞿弦和、徐涛等著名朗诵艺术家为观众朗诵了《昭君琵琶语》《母亲》等诗篇,歌颂了亲情、爱情和友情;在下篇《歌咏新时代》中,全体朗诵艺术家合颂《感恩新时代》,将整场诗会推向高潮,彰显出宜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毅力与决心,体现了宜昌保护一江清水东流的责任与担当。

  宜昌是“中国诗歌之城”。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说:“举办‘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既是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时代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宜昌城市魅力的重要载体。”

  节庆期间,“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还包括万人诵经典、第三届诗歌朗诵艺术大赛、著名诗人走基层等活动。

  6月中旬,宜昌市中小学校、各诗社协会组织、机关社区广泛开展经典诗篇吟诵活动,并举办“万人诵经典”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诗城氛围。在著名诗人走基层活动中,当代著名诗人、知名朗诵艺术家及端午习俗专家、非遗传承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与市民交流互动,开展端午习俗专题讲座和展演等活动,共同感悟诗歌之美、追思屈子情怀。

  近年来,在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诗歌文化在全市传承,遍地绽放。据统计,宜昌市每年举办大型诗歌活动50余场,参与创作、参与各类诗歌活动的群众达10万余人次。在历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余光中、吉狄马加、肖潇等两岸三地著名诗人汇聚宜昌,诗祭屈原,留下了诸如《秭归祭屈原》《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献给屈原》等著名诗篇。诗歌已然成为宜昌的文化标识,为宜昌增添了独特魅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