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教育扶贫为山里娃点亮未来

2018-06-17 04: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英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知识的味道,这深深地激励着我一定要刻苦读书。”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实验中学八(2)班的段宇璇和30名同学一起来到清华大学,通过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帮扶计划,实现了自己的北京梦。

  从2014年开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与平山县、行唐县、灵寿县、井陉县、赞皇县、元氏县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对山区6所初中和6所小学进行“一对一”捆绑式帮扶,实施“九大帮扶工程”助力教育扶贫,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条优质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模式。

  “石外集团与山区学校结对精准帮扶的目标是通过十年帮扶,把12所山区学校打造成当地一流的学校,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与省会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说。

  提起石外集团对赞皇二中的帮助,该校校长焦立杰多次重复着一个词——“及时雨”。赞皇二中是教育扶贫重点学校,2011年新建的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可是管理和师资水平差距却成了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2014年4月,石外集团开始全面帮扶赞皇二中,开展了校长素质提升、教师素质提升、阳光小讲台、学生职业规划扶贫、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看世界”工程等一系列活动。

  “孩子们,大家要尝试用自己的手、胳膊和身体摆出形状,要勇于尝试。”今年4月初,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部赵敏娟、孙世茹等6位老师来到帮扶学校行唐县北河志和小学,给“种子教师”送去了四节示范课,让孩子们收获了英语学习的快乐,也让“种子教师”们收获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提升山区学校教师的素质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表示。石外集团制定了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从12所学校900多名教师中精心挑选出140名“种子教师”与石外集团的培养导师建立“一对一”“导师制”的同伴互助模式,为山区学校培养一批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从而带动山区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除了一对一的传帮带,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还通过暑期集中培训来转变山区学校教师的教育观念,培训内容既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的讲座,也有集团里各学科的学科名师,让山区教师开阔视野,提高驾驭课堂的方法和技能。山区学校的自身“造血”能力日益增强,赞皇二中的“种子教师”们在本校又帮扶了20名“小种子教师”,而平山二中也成了当地的教师培训基地。

  此外,每年3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都会选送保送高校的高三学生分批赴灵寿、平山、行唐、赞皇、井陉、元氏等六个山区县的六所寄宿制初中展开“阳光小讲台”支教。

  “教育要共享发展,大家好才是真好。”强新志介绍,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不仅送教下乡、“种子教师”一对一帮扶,还多次安排山区学校校长参加统一培训,并且走出国门了解世界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截至目前,石外集团对这些山区学校的校长管理培训达到882人次,教师集中培训2961人次、培训总课时累计14.33万节次,教育扶贫行程已经累计13.33万公里。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7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