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埃及迈向复兴的助燃剂

2018-06-17 04: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俄罗斯世界杯,6月15日埃及队首场对战乌拉圭队。这一天恰好也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埃及的穆斯林在结束了炎炎夏日中长达一个月的封斋后,终于可以尽情饮水和进食。比赛当天,尽管烈日高照,首都开罗的普通民众们还是早早走上街头,来到露天咖啡馆占好座位,喝着咖啡,抽着水烟,高谈阔论,等待一睹埃及队,尤其是球星萨拉赫的英姿。

  如果说普通民众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卫星电视直播费而只能露天“蹭看”比赛的话,那么中等收入者则来到尼罗河畔的高级咖啡厅,边看球边享受着空调和河边美景。埃及信仰基督教的科普特人和外国游客当天也放开了禁忌,点上一杯冰镇啤酒,围坐在电视机前谈天论地。

  不论身份、族群、信仰如何,埃及人在这一天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世界杯,对足球的爱好拉近了埃及人相互间的距离,凝聚了埃及人的国民认同。

  虽然万众瞩目的球星萨拉赫未能上场,最后时刻埃及队以01负于乌拉圭队,但是,埃及民众却认为,国家队打出了“非洲法老”的气势。

  一名埃及足球迷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萨拉赫没有上场是在保存实力,埃及能否小组出线关键在下两场球赛,届时萨拉赫上场,埃及队必会如虎添翼,连下两城。

  萨拉赫现效力利物浦队,被誉为“埃及梅西”,以技术细腻、富有进攻性著称。上一赛季,他以32个进球成为英超当季最佳射手,超越C罗、希勒以及苏亚雷斯三人共同创造的单赛季31球进球纪录,成为英超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埃及,萨拉赫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偶像,小到普通民众,大到总统塞西,无人不是萨拉赫的粉丝。开罗街头随处可见萨拉赫代言的巨幅广告。萨拉赫上月在欧冠决赛中受伤,《埃及人报》头条评论文章感慨:“昨夜埃及人哭了。”埃及总统塞西在推特上祝萨拉赫早日康复,称他是“埃及的民族骄傲”。

  埃及进入本届世界杯绝非偶然。历史上,埃及就是一个对足球情有独钟的国家,被球迷赞誉为“非洲法老”。埃及在1882年就曾组织球队与英国职业队进行比赛。1912年埃及足球协会成立,并于同年设立了埃及足球节,1923年被国际足联授予成员国资格。

  埃及足球的实力更不容小觑,埃及队是非洲足坛的一支传统劲旅,曾7夺非洲杯冠军。1943年埃及第一次闯入世界杯,1990年再次杀入。埃及拥有自己的足球联赛,甲级联赛共有18支队伍,其中最负盛名的扎马雷克体育俱乐部是埃及、阿拉伯地区乃至非洲的一支足球强队,总共获得过5次非洲联赛冠军、3次非洲超级杯冠军,这一纪录傲视其他任何非洲俱乐部。

  记者观察到,足球是埃及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运动,体育场、俱乐部、学校等机构的足球场总是有很多人踢球,学生们最喜欢的游戏是足球游戏。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备的基础设施、成熟的俱乐部培训体系,造就了埃及足球的不俗实力。

  在埃及这个族群众多、局势变幻、渴望发展的国家,足球激发了埃及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冲突的各教派找到了共同语言,成为埃及迈向复兴的助燃剂。

  (光明日报开罗6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