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尔反尔必自食其果

2018-06-17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作者:李曾骙

  15日,美国出尔反尔,一意孤行,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政府这一危害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言而无信的无理行为,当然招致中方的有理反对和坚决回击。

  当天晚间,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迅速回应,表明一贯的、坚定的态度:“中方并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中方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仅仅几个小时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16日中国端午假期头一天的早上,商务部连发三条反倾销调查信息,均涉及美国。

  从中方迅速有力的反制措施不难看出,中国虽然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言而无信,中国早有后手。在上一轮中美磋商之后,中方声明中就有这么一句话:“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中方推出反制措施,实属被迫,必将让美方付出代价。

  特朗普政府反复辩白,其一系列贸易战举措是由于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但事实是,美国从包括与中国在内的对外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而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往往是美国的贸易对象。考察美国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关系可以看出,一方面,从1989年到2015年的26年间,美国年均通胀率比前26年降低了一半,这期间正是美国从中国等国际市场扩大进口的26年;另一方面,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所建立的美元霸权地位,保证美国可以通过发行货币而非增加生产这一全世界独有的方式发展经济,向全世界收国际铸币税。在国际贸易中,美国越是扩大进口,占到的便宜越大。可以说,美国人享受优裕生活正是得益于美国对外贸易的逐步扩大。所以,美国大打贸易战,不但有害于世界,更有害于美国。

  特朗普政府此次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是继七国峰会上与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就钢铁、铝制品等商品关税闹得不欢而散之后,美国再次向世界挥舞起了贸易战的大棒。特朗普政府挥舞贸易战大棒,不仅遭到中国的坚决果断反制,也令美国的盟友从不满和愤怒走向报复和反击。在北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在钢铁、铝制品、汽车、乳制品等领域分歧巨大,美国还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提出每五年续签一次,否则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令加、墨两国强烈不满。目前,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正在启动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79%的加拿大人支持对美国展开关税报复措施。在欧洲,除了之前的对欧洲钢铁、铝制品惩罚性关税即将生效外,美国针对欧洲出口汽车的232调查也令欧洲国家愤怒。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声称,特朗普的决定“令人警醒”,欧洲不能再依赖其盟友,而应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6月14日,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针对美国价值28亿欧元的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以贸易战为要挟,美国在全球四处“开战”,甚至不惜推翻当今世界的基本规则和国际共识,无非是希望在国际政治、经济博弈中获取更大的暴利。特朗普想要“美国再次伟大”,但美国政府罔顾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只顾自己得利的“美国优先”,这既会使美国陷于孤立,自食贸易战苦果,更无法令美国再次伟大。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