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村唱起新渔歌

2018-06-18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蒋新军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沉渎村,一座水乡型的村落,历史上曾是太湖边上最为繁华的商埠之一。水波荡漾,绿植环绕,初夏时节的小沉渎村风光旖旎,然而谁又能想到仅仅几年前,这里的村民还在饱受恶劣环境的困扰。

  今年37岁的钦炜明是土生土长的小沉渎村人。2010年,他放弃了湖州市的工作回到村里。2017年3月,村两委换届,钦炜明当选为小沉渎村党支部书记。

  除了担任村支书,钦炜明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北横港小沉渎村段的河长。生活污水是否依规排放、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有违规建筑占用河道……1700米的河道钦炜明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巡查完。

  与治水护水工作同步展开的还有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自2012年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小沉渎村全面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墙面白化、道路硬化、村间绿化、河道洁化、污水治理等项目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在钦炜明的带领下,记者在宅里自然村看到了一套太阳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在小沉渎村,共建设有1座太阳能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池、2座微动力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池以及150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池。

  整治村庄环境,不仅需要硬件设施的配备,同样需要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的提升。记者注意到,在小沉渎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了两个垃圾桶,上面分别注明“可腐烂”与“不可腐烂”的字样,并配有图示。“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我们不仅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制定农户分类积分奖励制,让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钦炜明说。

  在长兴县,像小沉渎村这样的地方并不在少数,而小沉渎村的整治就是整个长兴重拾绿水青山行动的缩影。

  2003年浙江开始实施“八八战略”,“生态立省”的战略清晰而坚定。同年,长兴县首次响亮地提出大力建设生态县,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我革命”,向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做出破釜沉舟之举。

  小桥流水黛瓦粉墙,吴语相闻十里水乡,昔日商埠再续繁盛,小沉渎村正在唱响一首崭新的动人渔歌。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