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好生活“谈”出来

2018-06-18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院子里不一定要种花,可以种菜嘛。”“这些村景美化的材料,要越土越好。”5月31日,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兰公岙村文化礼堂,该村2A级景区项目规划民主恳谈会如期召开,共有70多位村民参加了这次恳谈会,研究讨论兰公岙村景区项目规划建设的具体细节。

  大屏幕上,一张张项目规划的效果图依次放映,兰公岙村村委会主任林水洪介绍庭院美化改造的内容,并请几位村民发表看法。“是不是能请外面专业的人给我们做设计?”“不让在溪里洗衣服了,我们去哪儿洗?”一旦有人开了头,村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村民提问、村干部解答的过程持续了半小时。林水洪一边听一边认真作记录。

  这次民主恳谈会举办前,村两委进行了多次会商和实地考察,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动员,了解村民们的主要诉求,经过扎实的前期工作,会上村民们的意见建议相对比较温和,对决策事项更容易达成共识。对于村民们在民主恳谈会上提出的想法和建议,村两委将逐个研究,并修改调整完善决策方案。

  温岭民营经济发达,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新一年财政预算编制民主恳谈会,平时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主题不定期举办民主恳谈会,这种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对话的基层民主形式在温岭已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岭全市每年平均举办恳谈会1800场左右,当地学校建设、村委财务收支、村容村貌提升,都是恳谈会的讨论主题。

  这种“群众出题目,政府抓落实”的温岭基层民主协商形式,其前身是1999年6月温岭市松门镇举办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论坛上松门镇党委和政府开创了一种新形式,邀请村民同镇领导座谈交流。随后,民主恳谈会逐渐发展为一种新的民主协商沟通决策机制,恳谈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

  2004年,温岭市委出台《关于“民主恳谈”的若干规定》,对各级各类民主恳谈的议题、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至此,温岭民主恳谈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温岭市委民主恳谈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奕敏说。

  泥土里长出来的温岭民主恳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和发展,焕发出持久不衰的旺盛生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