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阳:众人参与共忆传统

2018-06-18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绵阳6月17日电(记者李晓东)粽米飘香端午到。“看龙舟赛,参加端午游园会……”每逢端午时节,四川绵阳市涪城区居民陈仁勇都会领着家人来到绵阳(仙海)端午文化旅游节现场,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17日,由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第七届绵阳(仙海)端午文化旅游节在大雨中准时开幕,数以千计的群众冒雨来到会场参加活动。本届绵阳端午文化旅游节以“龙腾仙海湖 粽夏狂欢夜”为主题,主办方除了设置常规的12人500米小龙舟赛和22人500米大龙舟赛两个竞赛项目以外,还在往届文化节基础上增设了“忠孝文化教育”书画秀、青少年朗诵比赛、旱龙舟比赛、文创集市、端午游园会、水上表演、荧光夜跑、帐篷节等系列文化活动。

  “老妈喜欢赛龙舟,老婆喜欢帐篷节,儿子喜欢水上表演,表妹喜欢夜跑,家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活动项目。一家人其乐融融,都很开心。”在陈仁勇看来,自己每参加一次端午文化活动,都会增加一分对端午文化更深刻的体会。由于绵阳端午文化节每年都有创新,所以他和家人年年都很期待。

  端午文化旅游活动在绵阳市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培育和发展,已积累下良好的文化基础,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规模逐年扩大。“游客在端午期间游仙海,可以看龙舟、吃粽子、赏民乐,尽情体验传统文化。”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端午文化旅游节在往届的基础上对这一传统文化再次进行了挖掘、优化和提升,充分融合了文化、体育、旅游等多种元素,进一步演绎出了传统与时尚结合、节庆与旅游交融、文化与体育互动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绵阳端午文化旅游节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连续有来自绵阳及周边城市的超过200支参赛队伍前来参与角逐,精彩刺激的赛事和系列端午文化活动吸引来逾30万人次前往观看体验。

  在“山抱水,水漫山”“山衬水,水映山”山水一色的环境里参与角逐,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专程从成都赶回老家参加活动的绵阳市民张琪琪认为,来仙海风景区参加端午文化活动,除了感受浓郁传统文化特色外,还能欣赏到漂亮的风景,真的“很巴适。”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