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感受浓浓中国足球情

2018-06-18 0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6月17日,是本届世界杯上塞尔维亚首战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日子。由于是周日,首都贝尔格莱德几乎所有餐馆、咖啡馆和酒吧都早早挤满了来看球的客人。各个大商场也都纷纷做好了准备,专门开辟出大片场地,摆放上了大尺寸的屏幕,以满足前来购物的顾客看球的需求。

  下午两点,记者和当地几位朋友坐在咖啡馆里一起观看塞尔维亚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塞尔维亚朋友高兴地对我说,虽然这次比赛中国足球队没能到莫斯科参赛,但是在塞尔维亚的中国人都在为塞尔维亚球队助威,他们也看到在俄罗斯球场内有大量的中国球迷在为塞尔维亚队呐喊,这让他们再次感受到了两国浓浓的足球情。

  说起塞尔维亚足球,中国球迷可以说一点也不陌生。塞尔维亚足球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现已加入墨西哥国籍)2000年2月开始执教中国国足。他在执教过程中,努力找出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要求国足队员“态度决定一切”,要队员们学会享受足球,并且首创了“快乐足球”的训练模式。在2001年举行的当届世界杯小组赛中,中国队在米卢的指挥下取得小组第一,获得进军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这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巨大的成功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使很多球队和俱乐部看到了塞尔维亚足球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掀起了一股聘请塞尔维亚教练和球员的潮流。

  曾经在中国足球联赛里出现过的塞尔维亚教练,大多数都取得过辉煌成绩,从执教山东队的桑特拉奇和图巴科维奇,到执教过上海队和四川队的佩特科维奇,再到执教江苏队的德拉甘,都创造了很多优异的战绩,大大提升了所在球队的排名,也大大提高了塞尔维亚教练在中国的知名度。直到现在,广州队依然聘请了塞尔维亚籍主教练和助理教练。

  塞尔维亚教练不但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先进的经验,而且也大大加深了中塞两国人民的感情。曾经执教山东队的桑特拉奇被山东球迷亲切地称呼为“桑尼”,他在场边一边抽烟一边指挥的形象非常经典。桑特拉奇去世后,许多山东球迷还自发组织了悼念活动。桑特拉奇的翻译回忆说,桑特拉奇当时执教时的主要心愿就是为中国培养年轻队员,他曾经说过:“中国足球目前不景气的核心问题就是缺少好的年轻球员,只要能够培养出一两个世界级球星,整个中国足球就会不一样。”为此,桑特拉奇制定了培养年轻球员的计划,带一批有潜力的孩子到塞尔维亚接受训练,借鉴塞尔维亚的青训经验。

  如果说塞尔维亚教练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不同的理念,那么,大量来华踢球的塞尔维亚球员则是给各个俱乐部球队注入了新鲜血液。由于球风硬朗,配合默契,再加上自律性强,塞尔维亚球员曾深受中超球队的喜爱。塞尔维亚是在中超联赛效力人数最多的欧洲国家,自2004年中超联赛成立以来,先后共有40多位塞尔维亚球员来中国踢球。

  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外援进球榜上,北京队的塞尔维亚前锋耶利奇以40粒进球位列外援总射手榜的第13位。而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外援出场纪录中,来自塞尔维亚的潘特利奇和日夫科维奇均排名靠前。潘特利奇被球迷昵称为“潘塔”,在大连队、北京队和四川队都效力过;日夫科维奇把职业生涯最好的回忆都留在了山东,三次入选中超联赛最佳阵容。而北京队的卡鲁达洛维奇、天津队的中后卫佐里奇、江苏队的高效前锋耶夫蒂奇、青岛队的斯坦季奇等都是被中国球迷熟记的塞尔维亚球员。

  事实上,除了塞尔维亚的足球教练到中国执教,足球运动员到中国踢球外,今天的塞尔维亚也在进一步推动同中国的体育合作,特别是足球合作。每年夏天,塞方的青年俱乐部就会邀请来自中国的大量青少年来塞尔维亚参加“足球夏令营”。塞尔维亚最著名的“游击队”俱乐部的一位名叫塔那斯科维奇的教练告诉记者,中国提出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塞尔维亚有着非常好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有条件也愿意和中国一起开展青少年足球合作。只有培养出一批有实力、有技术的青年队员,这些队员在成长过程中才有条件慢慢地发展成优秀的职业足球运动员。这位教练还说,现在塞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积极开展,而足球在过去二十多年以来已经把塞中两国的民众联系在了一起,现在也可以通过足球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6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