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的大病兜底不能“没底”

2018-06-19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工作是推进并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但记者近期在西部一些省市了解到,个别并不充分具备条件的地方,“超能力”实施救助政策,过度兜底。出现一些贫困患者住院“赖床”不走、小病大治等怪相。

  政府实施大病兜底政策,想办法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这是得民心的好事,可一旦超出能力过度兜底,脱离实际能力地竞相比较“力度”,难以长久维系。可以想见,这样的“兜底”会让这项利好贫困患者的政策半途而废,沦为看上去很美的“水中月、镜中花”,让真正的贫困患者失去保障。说到底,大病兜底固然有效,但过犹不及,绝不能没了底线。换言之,制定政策不能只为解决眼下问题而不考虑长远,不能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搞好大病兜底,除了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尽快研究形成符合实际、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也需要相关部门把好“准入”关口,切实把钢用在刀刃上,防止一些人钻政策空子。

  (原载于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国栋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