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访尤良英

2018-06-19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9月17日,光明日报率先推出了《跨越塔克拉玛干的民族情感动天山南北》 《10年延绵不断的和谐民族情》两篇报道,深入报道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与和田地区皮山县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跨越10年的民族团结姐弟情,立即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2016年7月22日,光明日报再次刊发报道《再访尤良英》,持续关注尤良英的发展变化。今年4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尤良英家里,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最新的变化——

三访尤良英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世祥

三访尤良英

尤良英在果园。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4月中旬,走进尤良英新建的蒲公英乐园的家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出门再看,不远处的果园里有几个人正在劳动,还没走到他们身边,一个人影已经飞快地跑了过来。老远地,她就大声喊了起来:“王记者,你终于来了,太高兴了,太高兴了。”

  快人快语的尤良英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是用火一样的热情与所有的人拥抱。

  3年前,尤良英在这里种植了180亩苹果树。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员来给大家讲解怎么修枝、压枝。“这是个新品种,第一次种,没有一点经验,必须要请技术员来讲解,否则种不好。”看她认真的劲儿,我们不好意思打扰她,就在一旁静静地等待着。只见她认真地与技术员交流,一会儿问这个,一会儿问那个,还非要请技术员看她实际操作一番。

  当终于搞懂弄通这些技术活后,她马上拉着我们回到她新建的这个家。一进大门,十几个高大的展板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是师里和团里2016年建设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把我和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弟弟的故事都展示了出来,师党校和师团各中小学的学生经常来这里听我讲我们的故事。”说起这些,尤良英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说自己现在特别忙,忙得都没有时间管自家农田里的事了,丈夫现在给她起了个外号叫“闲事总长”,就是总在管“闲事”的意思。“我不是在管‘闲事’,我反而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我必须要为职工群众做更多的事,这样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对得起我获得的这些荣誉。”

  1、新的角色让她更加有责任感

  今年2月,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改革的拉开,尤良英当选11连“两委”委员。从一名原来只负责自家田的职工,转换成需要操心和负责连队合作社所有社员生产发展的“干部”,这让她倍感责任与压力重大。

  “我一开始真不想当这个委员,但大家信任我,选我当委员,我也不能不干呀。不会,我就学嘛,一边干一边学,在学中干。我相信一点,只要怀揣一颗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真心,就一定可以做好这个新工作。”

  当选“两委”委员后,尤良英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大家招聘务工人员。过去,她只需要和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弟弟说说就行,自家需要务工人员也就几个或十几个人,弟弟从村里就招来了。可现在是全连队合作社都需要,仅靠弟弟一个人是完不成任务了。她就主动找到弟弟所在的和田地区人社局,希望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帮助当地解决富余农村劳动力输出难题。

  4天时间,尤良英为合作社社员带回74名劳动力,分到了20位社员的家里。本想这事就这样解决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就有社员找到了她。这些务工人员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是第一次出来务工,一夜之后就开始想家,要求回去。怎么办?

  “我听到这些消息后头也蒙了。这怎么办?想来想去,还是我去做工作吧。谁让我把他们带到这里来的呀。”尤良英无奈地说道。为了让这些务工者安心在此务工,尤良英一家家地看望他们,与他们交流,安慰他们,给他们讲在这里务工的好处,讲怎么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同时,她还主动与合作社社员交流,告诉他们怎么关心、爱护这些务工人员,怎么从生活小事上帮助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安抚稳定务工人员上面了,自己家农田里的事一点也没顾上。

  “没办法,大家既然选了我,我就要为大家服务好。如果连这点小事我都不去做,大家怎么可能支持我的工作,我怎么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呢?最主要的是,通过这件事,连队里的许多职工终于明白,民族团结的工作真的很重要。他们事后说:‘现在看,你与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弟弟10年的故事真令人佩服。只要真心对待、真心来做,民族团结的事是可以做好的。’”尤良英笑着说。

  可有谁知道,为了这个事,尤良英操碎了心。一位务工人员一连换了四家,还是不满意。最开始来的74名务工人员,最终只有54人留了下来。在合作社社员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学会了田间管理的技术,走上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大道。

  “只要他们努力认真务工,我相信他们今后的日子一定会幸福的。当秋天他们回家时,一定是收获满满的。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样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尤良英笑着说。

  2、把有民族团结故事的红枣卖到了全国

  “2016年3月16日,我们成立了阿拉尔市边疆红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前消息传出后,有168人报名要求加入,最终我们只吸纳了16人。说起成立这个红枣合作社,是我去内地参加会议、宣讲时看到听到的经验。靠个人单打独斗是无法适应当下经济发展需求的,只有一起发展,才能实现带领更多职工发展致富的目标。所以我就想到了成立红枣合作社。”说起这件事,尤良英回忆道。

  万事开头难。从一个连队职工,变成合作社的社员,身份需要转换,更重要的是思想需要转换。怎么适应这种转换,成为他们当初面临的最大难题。因为是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虽然13团的红枣种植已成规模,但职工追求产量不求质量的现象比比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红枣,因为品质差,只能卖地头枣。别人说多少钱就只能卖多少钱,职工利益无法最大化地体现,甚至有职工采取了极端方式——把辛苦多年种植的红枣树砍了。

  成立红枣合作社后,尤良英首先统一了种植模式。“开始时,职工不愿意统一种植模式,不愿意采取同一种种植技术。我就拿出40亩红枣地来,对不同职工采取的不同的种植技术进行现场实验,看谁的种植技术好,大家再统一使用。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眼见为实。”尤良英说。种植技术统一了,必要的种植模式也必须统一,比如施什么肥,一亩施多少有机肥;打什么农药,怎么打等等,最终的结果是:现在合作社均使用农家肥,绝不打农药。出现病虫害前,他们已经开始进行各种防治,如用辣椒面或生物防治技术等等,解决了红枣生产中的各种问题。

  “最主要的是,我们成立合作社后,马上注册了‘尤良英’牌红枣,品牌意识有了提升。特别要感谢杭州几位爱心人士,他们得知我和弟弟民族团结的故事后,来到我家看望我,听说我们成立了红枣合作社,主动帮助我们成立了杭州疆来实品有限公司,帮助我们打开市场。现在我们不是只埋头种红枣了,而是跟着市场需求来种植红枣。也就是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红枣,我们就种什么样的红枣。2017年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尤良英’牌红枣就有了600多万元的销售额。现在可以说,‘尤良英’牌的红枣已经走向全国,受到人们极大的欢迎。”尤良英自豪地说道。

  “善人善心善果”“会讲故事的红枣”……这些让消费者动心的话语,打开了“尤良英”牌红枣的全国市场。市场的认可,反过来又促进了红枣合作社种植模式的极大改变:每亩红枣不能超过240株,保持在180株;农家肥每亩只能施20吨;每位社员抓一条虫有奖励。最终在杭州做61项检测时,全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现要我们红枣合作社种植的红枣价格最高能达20元一公斤,一般也在6元左右,这比过去自己种植价格高多了。而且我们还有二次分红,职工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大家心很齐,劲也足。”尤良英说道。

  3、义务宣讲党的政策马不停蹄

  4月20日下午,尤良英又出发了。这次她是受驻地武警部队的邀请,去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的话语、接地气的宣讲,让尤良英的宣讲成为众人追捧的目标。“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但我想,我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能见证国家大事,就有义务做好宣讲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全国两会精神,了解党和国家在为我们百姓所做的大事。从北京回来后,我已经做了七场宣讲,今天是第八场宣讲了。都是他们主动联系我的。”尤良英说。

  这样有规模的宣讲可以记录,自发来到她家里听她宣讲的就根本无法记录了。

  尤良英笑着说:“说句实话,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感到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与干劲。从北京回来的当天,我家里就来了七八十人,许多人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的,都等着我回来,让我说说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想听听我宣讲全国两会的精神。我自己也感到光荣与自豪。”

  看到这样热烈的场面,尤良英更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她没顾上休息,就立即把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所思所想与感受一一与大家进行交流。“我告诉他们,听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我真有一种想跳起来的冲动。我觉得自己必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才能做一个新时代兵团的新职工。而要想过上幸福的生活,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我把自己这些想法说出来后,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大家都很兴奋。”尤良英回忆道。

  一个小细节透露了尤良英回来后宣讲受到的欢迎程度:她从北京回到家后,每天家里都来许多人听她宣讲。有一天,她家一下来了120个各族职工,都是主动来听她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的。大家越说越高兴,忘了吃饭,忘了回家,最后所有人在她家打地铺睡了一夜。

  一位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赶过来的群众听了尤良英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后激动地说:“从现在起,我要认真思考一下,怎么才能尽快地脱贫致富。因为我明白了一点: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激活大家的创造力和潜在能量。”

  对此,尤良英感慨地说:“从我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刻起,身上就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权利的责任,这与以前作为先进典型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两会前,我和其他代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就是为了把更多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反映到全国两会上去。给更多需要听到全国两会精神的群众进行宣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虽然顾不上自家的农活了,但宣讲比自家的事更重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我是人大代表呀。”

  快人快语的尤良英,在充满活力地奔波着。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先进人物就要用自己火一般的热情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往前冲。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