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亮莆田发展的“文化底色”

2018-06-19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

  作为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城,莆田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崇文尚武、科甲鼎盛、诗书相承、人才辈出。从南朝郑露三兄弟“开莆来学”,始启文化,到唐朝文化之盛,开八闽先河,莆田的官学、私学日渐兴盛,书堂、书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民谚“十室九书堂,龙门半天下”由此而来。正是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莆田凝聚人气、汇聚文气、彰显灵气。正是在文化熏陶下的儒雅之士,铸就了“一朝三莆相、六部五尚书、一家九刺史”的莆田文化奇观。

  近年来,莆田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把改革作为破解文化发展难题的重要方法,持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创新并重、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改革是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动力。唯有改革,才能激发文化主体的活力,才能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也才能切实提升民众的文化获得感。

  实践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莆田的文化改革之路必将在新思想的引领下越走越宽。莆田,这座古府新市,在璀璨的文化交融中,正焕发出新魅力,绽放出新风采。

  (刘成志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