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的重要举措

2018-06-19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旨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维护,构筑了“三纵九横十八条”支线的公路框架,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图为涉县涉城镇北原村路段。新华社发

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盱眙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县太和街道漫岗社区开展纪法“周周讲 村村到”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新华社发

  激励干部干实事、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壮丽诗篇,书写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动人乐章。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字表明,过去主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需要各级干部真抓实干,高质量、高水平地干事创业,其中,激励机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意见》要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并提出“五个坚持”,不仅要求干部干实事,而且努力保障干部能够干成事。第一,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这是从干部选拔环节提出的要求,要认真考察,对符合这样标准的干部大力提拔。第二,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这是对干部的政治立场提出的要求。考核评价干部,要全面考察其在日常工作及特别事件中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第三,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这是为干部成长提供条件,为能干事的干部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才能、为人民干实事。第四,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这为干部勇于担当提供了保障,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第五,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这是从干部流动环节提出的要求,能干事且干出一流业绩的就要提拔使用,庸碌无为者就要退出,各方面都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淘汰。

  激励干部发挥首创精神、勇于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在与资本主义持续竞争中不断赢得比较优势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社会变革。这场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因此,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这就特别需要发挥首创精神。而首创往往意味着承担巨大的风险,甚至会出现失误。

  为鼓励干部勇于创新,《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这一机制的最大亮点就是“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态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三个区分开来”把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与违法违纪作了清晰的划分,而且筑起“防火墙”,有效防止改革“领头羊”变成失误“替罪羊”。《意见》特别指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这一要求的提出使干部不必再为受到诬告而苦恼分心,使改革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创新伟业中,真正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事业。“三个区分开来”还有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使改革创新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激励干部紧扣时代要求、不断增长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在这“四种危险”中,能力不足是一个重要方面。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足,很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话语,但没有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过任何问题;专业知识不足,对日常工作难以胜任,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存在严重的“本领恐慌”;科技知识不足,一些党员干部对新科技知识了解不多,对于新科技的发展与影响知之甚少,做工作常常显得被动。

  《意见》提出,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干部奋发有为的前提基础。促进干部紧跟时代、增长本领,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第一,为干部增长本领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物质条件。马克思非常重视人自由发展的时间尺度,他指出:“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广大干部要想真正提高才干,需要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并应学会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应相应提高公务人员的收入待遇,使广大干部无后顾之忧。对此,《意见》提出“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干部专心干事创业提供保障。第二,完善学习制度,使广大干部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扎扎实实深入学习,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论,大大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第三,培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注重引导广大干部树立专业精神,提升专业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第四,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有针对性地帮助和督促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