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爱的沐浴中成长

2018-06-19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毕业季·留住感动】

在爱的沐浴中成长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于鹏自强不息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宜军

  4年前,勤奋、自立的于鹏考进沈阳农业大学,第一次远离父母,父母非常担心他能不能适应大学生活,更担心他受到歧视。

  于鹏不到一岁时生病,因为药物过敏,双耳听力重度损伤,留存听力不及原来一半。后来尽管用上助听设备,在听说交流方面还是存在一定障碍。

  大学入学第一天,室友常方圆在寝室第一次见到于鹏,发现他与父母交流时双手不停地比画。“于鹏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作为同学、室友,我不能袖手旁观。”常方圆说。

  为了让于鹏尽可能听清楚老师授课,常方圆每天早早起床,带着于鹏第一拨到教室,坐在第一排。课后,他询问于鹏听课情况,若有没听清楚、没听懂的内容,就耐心讲解、梳理,直到于鹏弄懂为止。“我也有没听懂的,早先还顾及面子,先偷偷学懂,再讲给于鹏。”常方圆说,后来就放开了,变成两人一起研习,一起向身边同学和老师请教。

  为了方便跟于鹏交流,常方圆干脆利用课余时间,跟着网络视频自学手语。身边人越来越喜欢看他俩用手势默契交流的样子,像一对可爱的亲兄弟。平时两人一起过马路,常方圆怕于鹏听不见汽车鸣笛声,总是默默地走在靠近车的那边,拉着于鹏一起通过。

  为了让于鹏多参加团体活动,常方圆经常带着于鹏打篮球、玩桌游。常方圆告诉记者,打篮球逐渐提高了于鹏的反应速度、配合默契程度。而桌游对锻炼于鹏分析判断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大有裨益。

  常方圆被班级同学封为“最懂于鹏”的人。于鹏说,常方圆是他大学生活中的第一道光,一道强光。

  于鹏好学上进,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上游水平。常方圆介绍,于鹏有些课程比他学得还好,有几门课程在全班数一数二。于鹏记忆最深刻的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任课老师王君玲,“麻烦王老师最多,她总是面带微笑、目光温和地看着我,给我答疑解惑”。于鹏也记得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韩春阳的良苦用心。“韩老师要指导4个同学完成毕业论文,他最先跟我征求意见,商量确定论文选题,帮我准备资料。我研究的易拉罐纸质集合包装设计,目前国内实物很少,韩老师了解情况后,带我一起观看他在国外访学时拍摄的实物图片,结合图片内容给我讲解……”于鹏说,“韩老师希望我保证论文质量,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沈阳农业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于鹏茁壮成长。他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以中国梦为主题,结合国家、社会、个人价值要求,设计三联作品;他加入学校郭明义爱心团队,奉献爱心,服务他人;他参加班级运动队,刻苦训练,为班集体荣誉而战。

  如今,于鹏毕业在即,他的父母放下手中的工作,准备到学校参加于鹏的毕业典礼:“我们一定要到学校去,再看看常方圆,看看老师和同学们。”

  5月20日,在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于鹏在记事本上写道:“此时我多么希望时光能走慢点再慢点,让我跟老师和同学们多待一会儿。在我风华正茂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你们友善相待,如一道道光芒照亮我前行的路,让我人生充满光明,我想大声说一句:谢谢你们!”

在爱的沐浴中成长

扫描二维码,观看微视频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