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球迷:“我们将尽力好好表现”

2018-06-20 07: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光明日报伦敦6月19日电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6月18日的第一场小组赛中,英格兰队没有辜负球迷们的期望,小胜对手突尼斯队。尽管场面不是非常精彩,但是英国球迷和媒体仍然非常满意:“最重要的是我们拿到了3分,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受到英国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让英国人操心的除了“三狮军团”的表现之外,更有前往俄罗斯看球的英国球迷们的安全。

英国球迷:“我们将尽力好好表现”

  6月18日,英格兰队球员凯恩(左二)在比赛中射门得分。当日,在伏尔加格勒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G组小组赛中,突尼斯队对阵英格兰队。新华社发

  据英国媒体报道,约有2500名英国球迷前往伏尔加格勒观看英格兰球队首秀。英格兰球迷中有人表示,尽管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目前遇到一些麻烦,但是“足球与政治无关”,他们来俄罗斯希望能够观看到精彩的比赛,也期待“三狮军团”能够走到最后,举起金杯。在世界杯历史上,英格兰仅在1966年夺得一次冠军。一名俄罗斯球迷表示,俄罗斯政府的组织工作非常好,没人愿意制造麻烦,“我希望英格兰球迷们能好好享受”。

  英国担忧本国球迷的安全有多重原因。一是英国在今年3月份拿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大做文章,组织西方国家“反俄联盟”,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两国关系交恶。英国官员和议员们多次警告球迷,前往俄罗斯需要谨慎,英国球迷很可能成为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们的攻击目标。二是英俄两国球迷历来不和,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两国球迷在马赛大打出手,制造了影响恶劣的暴力事件。英国政府担心俄罗斯球迷此次利用主场和人数优势,再次对英国球迷大打出手,以消新仇旧恨。三是俄罗斯足球流氓在世界杯前放出风声,要把英国球迷作为“优先”攻击的目标,甚至发出了死亡威胁。

  尽管如此,仍然有大量英国球迷热情不减,前往俄罗斯为英格兰队助阵。很多选择“冒险”前往俄罗斯的球迷表示,自己“来对了”,并未感到人身安全的威胁,反而充分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热情。英国很多主流媒体也对俄罗斯的安保措施和英国球迷的积极反应进行了报道。例如,英国《卫报》以《英格兰球迷在伏尔加格勒感受严格安保和热情欢迎》为题,报道了在这座城市观看“三狮军团”首场比赛的一些英国球迷的感受。

  《卫报》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在英格兰球队下榻酒店附近增强警力,并派遣军人查找可能的炸弹装置,英格兰球队的大巴也受到俄罗斯警方摩托车队的护卫。文章称,这是英俄两国球迷自2016年大闹法国马赛之后的“首次碰面”,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但是,来到伏尔加格勒的英格兰球迷们却表示,截至目前的体验非常好。报道称,英格兰球迷与俄罗斯当地人打成一片,“马赛已经成了一个遥远的记忆”。

  38岁的英格兰球迷戴维·格兰汉姆和3名朋友一起来到伏尔加格勒,他说:“我们将尽力好好表现,目前这里的每一个人看起来都是真诚欢迎我们的。”他认为,很多试图出来闹事的俄罗斯足球流氓因为担心入狱而选择老实待在家中。据报道,俄罗斯警方在赛前已经警告一些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留在家中,如果制造暴力事件,将遭受严重的牢狱之灾。

  很多英格兰球迷表示,自己确实曾经担心来自俄罗斯球迷的“特殊关照”,但是他们到达后感受到的完全是积极良好的气氛。一名55岁的英格兰球迷耐杰尔·布斯说,自己和朋友们在晚上到当地酒吧唱歌跳舞,俄罗斯人送给他们伏特加,而且还帮他们答疑解惑。“我的家人不支持我来,我也曾非常担心。我们以为会面对仇恨,然而一切却如此美好。”布斯说。

  一名年轻的英国球迷对英国媒体表示,自己的女朋友强烈反对他来俄罗斯,担心他遭到人身攻击。“我来了之后发现俄罗斯人民如此热情,我的女朋友现在担心的不应该是我的安全,而是我是否会爱上一名俄罗斯姑娘。”他愉快地开起了玩笑。

  英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日前表示,预计将有大约1万名英国球迷前往俄罗斯观赛。过去两年以来,英俄两国警方围绕世界杯安保问题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英国媒体称,英国内政部对1312名英国足球流氓发出旅行禁令,禁止他们前往俄罗斯。俄罗斯政府也禁止数百名参与2016年法国欧洲杯斗殴的俄罗斯人到赛场观看比赛。在英格兰球队的每个比赛城市,都有英国警察和使领馆人员。在3月份英俄互相驱逐外交官的行动中,俄罗斯表示将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为了让英国政府能做好确保本国球迷安全的工作,俄罗斯特意允许这一外交机构一直开放到世界杯结束之后。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