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行合一润古城

2018-06-20 07: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陈建强 俞海萍

  走在浙江绍兴越城区稽山街道永胜社区,一眼就能看到明代哲人王阳明的塑像,塑像左边是写着王阳明经典名言的木质展架,展架旁是一个名为“永胜传习馆”的小楼,来往的居民、小楼门口晾晒的被子和不远处停放的车辆,构成了一幅恬淡的午后江南古城生活画卷。

  居委会书记丁亦娟对王阳明并不关心,她感兴趣的是社区文明。

  “我们是一个拆迁社区,原来的村子在香炉峰脚下。”香炉峰与会稽山相连,峰顶有一个观音殿,是绍兴风景名胜,村民们靠卖香烛、旅游纪念品赚点钱。“风气不好不文明,拆迁搬来后,我们是附近社区中最乱的。”

  丁亦娟26年前嫁入这个村子,4年前做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她说:“我们下决心搞好风气,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原来村子里的地被景区租用建了停车场,但是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丁亦娟各处找人盯着办,2016年终于办下来,大家都放了心。“改好风气,主要是让老百姓的心平静下来,老百姓看干部怎么做,他觉得你真心踏实干事,就信任你,自然就静了。”丁亦娟认真地说。

  丁亦娟浑然未觉,自己正在朴素地践行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整洁的永胜传习馆,宽阔的阳明广场,永胜社区透露着体面的自信。

  绍兴市评选五星社区,文化建设是重要标准。“我们让马老师给指导了一下。”丁亦娟说,“现在我们小区各项工作在越城区都是数一数二的。”

  丁亦娟说的马老师是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记者来到阳明小学,教学楼上“续写知行合一的新传奇”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小学原名叫鹤池苑小学。“原来校园主题文化不明显,很吃亏。”绍兴文化资源底蕴丰厚,学校却没有校园主题文化,马士力决定把校名改为阳明小学,得到很多人支持。

  早间晨诵、阳明午读和傍晚静悟共同构成了小学的“阳明课程”。傍晚静悟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一次,每次闭上眼睛冥想5分钟,说话文明、不随意翻动他人物品、考试不作弊……体悟自己有没有做到,然后和老师交流10分钟,把自己内心想法和感受说出来,再用5分钟在静默本上写下来。

  “其实这就是德育,效果比说教好太多了。”马老师说。知行合一慢慢内化在每个孩子的言行中,培养他们认识自我、安定思绪、集中注意力、进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

  “读书最关键是用心。”马士力说,“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会用心。”

  会稽山绿荫苍苍,若耶溪流水潺潺。王阳明其人其学,虽然在这江南古城的日常生活里更多体现为旅游资源,但“用心”“知行合一”这些王阳明的哲学精粹经过岁月的洗礼和沉淀,成为当地人文化自信的根基,深沉而持久地产生着影响。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