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命导向型的创新——欧盟下一代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

2018-06-20 07: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前沿】

  作者:张翼燕(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

  欧盟第九研发框架计划(2021-2027年)正在制定过程中。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可以一窥其总体思路。一是欧盟委员会提议研发预算为1000亿欧元,达到史上最高;二是实行使命(重大任务)导向型研发创新政策;三是以创新者为中心,设立欧洲创新理事会,推动突破性创新;四是加大公民在研发与创新计划的设计与决策中的作用。

  欧盟委员会提议1000亿欧元研发预算

  2018年5月2日,欧盟委员会提议2021-2027年间投入1000亿欧元研发资金。其中,“地平线欧洲”——“地平线2020”的后续计划将获得976亿欧元,核研究计划Euratom将获得24亿欧元。在总额中不包括ITER计划的60亿欧元。

  一些研究团体原本希望研发提案的预算能达到1200亿欧元。他们认为,对于面对众多挑战的欧盟研发计划来说,1000亿欧元仅仅是最低限度。但这也算得上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地平线2020”作为欧盟最大的研究创新资助计划,总预算为770亿欧元。

  预计欧洲议会和成员国将进行冗长的谈判,而最终预算很有可能低于拟议的1000亿欧元。此外,欧盟委员会还提议投入41亿欧元开展协作防务研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当前欧洲防务署正在进行的三年期试点项目投入约9000万欧元。大约600名科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敦促欧盟停止资助军事研发,认为这种支出“不仅分散了和平领域的资源,还可能助长军备竞赛,破坏欧洲或其他地区的安全。”

  实行使命导向型研发创新政策

  创新既有速度也有方向,使命导向提供了一种控制和引导研究和创新力量的方式,不仅可以刺激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还可以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最紧迫的挑战。使命导向政策已经成为欧盟设计下一代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的着力点之一。实行使命导向型研发创新政策,将改变欧盟以往纵向主题过于宽泛、资助项目量大分散、筒仓效应明显的局面。

  为支持使命导向型研发创新政策设计工作,欧盟已委托两支高级专家顾问组、欧盟创新政策联合研究所和著名科技政策专家玛丽安娜·马祖卡托开展了研究,已发布3份重要研究报告和15份案例分析报告。案例分析涉及美国阿波罗计划、美国脑计划、美国抗癌登月计划、德国高技术战略、日本氢计划、中国电动汽车计划等国内外经验。

  未来欧盟在选择使命任务时,将遵循五个关键标准:大胆且具有鼓舞性,社会意义广泛;雄心勃勃,但要有切实的研究和创新行动;促进跨学科、跨部门和跨主体的创新;设定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可测量、有时间限制;需要多种的自下而上的解决方案。

  以创新者为中心,推动突破性创新

  地平线2020计划以后,欧盟将以开放创新为愿景,大胆地为创新者建立全新的创新环境,大力促进能够创造市场的突破性颠覆性创新,把科学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欧盟将进行根本性改革,正式设立欧洲创新理事会(EIC),支持欧盟创新型企业和初创企业,促进能够创造市场的创新。EIC重点关注各成员国无法达成的事项,如提供关键性资金,快速扩大规模以参与国际竞争,充分利用欧洲网络价值等。

  EIC是欧洲支持突破性创新的中流砥柱,可能采取的行动被称为“FAST”:

  F(Funding)资金:赋予创新者权力,激励私人投资。如设立“EIC Award”,支持萌芽阶段或者扩张阶段能够创造市场的突破性创新;

  A(Awareness)觉悟:呵护创新者,传播成功。如建立综合的EIC监测和评估系统,收集并分析与新兴技术、突破性创新和价值链等相关的数据;

  S(Scale)规模:建立创新大本营,完善欧洲生态系统。如帮助“EIC Award”获得者与欧洲和全球的全价值链伙伴(公司债券、投资者、公共采购者、技术供应者)和全支持链伙伴(公共、私人、慈善)建立合作;

  T(Talent)人才:发现卓越创新者。如设立享有盛誉的“EIC协会”计划,表彰欧洲的领先创新者。他们将作为欧洲创新大使,在EIC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公民在研发与创新计划的设计与决策中的作用

  欧盟一贯重视公民参与研发与创新计划的设计与决策。在“地平线2020”的实施过程中,在制定欧盟研究议程时,基于现实、有效和共享的愿景,公民的意见被优先考虑。然而,迄今为止主要做法还是让公民参与预定议程和自上而下定义的社会挑战。下一个框架计划的真正挑战将是在多大程度上为公民和当地社区提供空间,让他们制定自己的议程、设计自己的活动并吸引利益相关者。

  为此,欧盟提出了一个新的三阶段模型法:在生成阶段,在广泛的潜在参与者中开展在线讨论,诞生大量的想法;在精化阶段,将这些想法按主题分类,由专家、公民和利益相关者共同组织研讨,进行整理、提炼和扩展;在选择阶段,召开多个面对面的审议会议,使用“共识圈”的方法最终确定优选顺序。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0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