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隐世小村有出路

2018-06-20 07: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陆健

  群山环抱,溪流潺潺,千年古樟树守护着一个相传曾在数百年前与邻村互让田地山林而得名“让川”的小村。

  “几年前,若不是对地形很熟悉的人,很难找到我们村。”浙江温州文成县让川村村支书叶永湖说,要去县城,得步行1公里才能坐上车,32公里盘山路得颠簸一个多小时。

  过去,400多位留守山民靠房前屋后的种养或外出务工为生,2010年人均收入约6400元,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2013年,县城至西坑镇的322国道具备通车条件。让川村与县城的距离缩短至18公里,行车不到20分钟。这里还成了游客前往安福寺、铜铃山、龙麒源等景区的必经之地。

  公路带来希望,隐世小村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

  2015年,黄琳琴看上了这里老旧的四合院,翻修后成为“悦慢小院”,在春天开张了,古朴木质风格深受游客喜爱。黄琳琴又陆续开了香樟小院、红枫小院、畲家小院、绿竹小院。游客纷至沓来,财富效应带动村里人纷纷效仿,装修老屋开起民宿。

  叶永湖告诉记者,如今让川村的民宿已经发展到9家,其中本村村民开办的有4家。2017年,村里民宿接待游客7万人次。

  游客多了,种养的蔬菜、土鸡蛋也有了市场。午饭时分,村民叶日明的老屋炊烟升起。他说,客人多的时候,去农家乐帮忙每天也可以挣150元,也不影响就近照看年迈的父母。

  新修的公路,激活了许多沿线村庄。百丈漈镇有中华第一高瀑。从大峃镇至南田镇的大南线进入一个岔口,便来到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伴着小桥溪水一直延伸到村里。

  村民林佐榕的祖父于130年前修了一个大宅,后来分给12户子孙居住,已经闲置失修。公路的畅通,让这些古老民居成了宝贝,在云南开民宿的商人白燕与人合伙租下这个大宅,经过修复还原,“石门台”于2017年10月试营业,成为这个村第一家民宿。

  34岁的彭图花从嫁到这个村子起就一直在外打工。十几年下来,一家人省吃俭用,也没存下几个钱。石门台开业后,她便回村来这里上班。她说:“一个月3000块还在家门口,白天上班,晚上带娃,大部分钱都可以攒下来。”

  古树、古井、古祠堂,还有流传已久的赵氏武贡生、林氏文贡生的故事……都成为吸引客商投资的资源。就连门口的一座百年牛栏,也被设计师孙虎改造成牛栏咖啡吧。

  村里还改造危房80间、修缮古屋20间,修复古桥4座,加固古道5条,先后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要致富,先修路。”下石庄村支书赵小红说,有了出去的路,村里也就有了出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