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恬波: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2018-06-20 07: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恬波像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记者李雄鹰)农妇们称她为“活观音”,北伐官兵赞她是“女将军”,何香凝评价她夫妇“可以留名于后世”。面对反动派刽子手的死亡威胁,她坦然自若地说:“我现在只求一死。”她就是广东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高恬波,1898年生于广东省惠阳县。17岁考入广州市妇孺产科学校。1919年在广东参加五四运动。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女党员。

  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高恬波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成为妇女部长何香凝的得力助手。1924年7月,高恬波参加彭湃主持的广州第一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束后,她担任农民运动特派员,奔走于广东花县、顺德、中山、潮梅等地农村,撒播革命火种,开展农民运动。

  1925年冬,为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何香凝、邓颖超等人发起组织“军人家属妇女救护员传习所”,培训北伐救护人员,高恬波亲自到该所讲授包扎技术。

  1926年,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高恬波担任北伐军妇女救护队队长,带领女救护队员,随军北伐,辗转湘、鄂、赣三省之间。1926年8月,北伐军进攻汀泗桥的战斗中,她带队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在中弹负伤的情况下,顽强地将伤员救下火线,被官兵们称赞为救护队的“女将军”。她还积极做宣传工作,给士兵们讲革命道理,动员民众参加革命。

  大革命失败后,高恬波按照党的要求转移到农村坚持革命。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她回到广州,组织领导妇女救护伤员。

  广州起义失败后,她被党派到江西省委,除做妇女工作外,还兼任秘密交通、会计、庶务等工作,来往于南昌、赣州等地。

  1929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高恬波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反动军阀张辉瓒对她威逼利诱,逼她投降,说出党的秘密。但无论是花言巧语,还是严刑拷打,高恬波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敌人最后问她:“难道你就不怕死吗?”她大义凛然地回答:“到了你们手里,就没想要活着出去!”同月,这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英勇就义,牺牲时31岁。

  为了悼念高恬波烈士,1930年1月,党中央机关刊物《红旗》第69期发表了《悼我们的女战士高恬波同志》,号召学习她的革命精神,斗争到底。新中国成立后,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何香凝写了《回忆高恬波同志》一文,褒扬高恬波和阮啸仙夫妇的革命事迹。“高恬波为被封建奴役的中国妇女争取人权,带领广大工、农、妇女发动革命运动,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进行殊死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典范!”惠州市惠阳区委党史办主任刘山鹰说,她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如今,告慰高恬波烈士的是,其家乡惠阳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