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心中的中国节”掀端午创意风暴

2018-06-20 07: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李方舟)这个端午假期,身在广东的王薇多了一个“短视频达人”的新身份。在由光明网主持的腾讯微视“我心中的中国节”话题下,她将自己母亲煮制粽子的过程录制上传,收获近1万点赞。“对我来说,母亲亲手做的粽子,就是我心中的端午。”王薇说。

  与王薇一样,来自北京的窦琳也参与了“我心中的中国节”话题的短视频征集。对她而言,记录女儿与同学们一起模拟划龙舟意义重大:“让孩子从小多接触传统节俗,才能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6月15日至18日,由光明日报、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光明网、NI腾讯创新大赛、腾讯微视共同举办的“我心中的中国节”传统文化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在端午节期间掀起文化风暴。短短4天的时间里,共征集短视频作品3662件,获赞75.6万,总播放量超过2874万次。

  在这些不到1分钟的短视频中,网友们“脑洞大开”,以吃粽子、划龙舟、佩香囊、系五彩绳等端午传统习俗为创意起点,“秀”出自己心中的端午节。河北网友孙涵展示自己过人的语言能力,向其他网友发出“端午绕口令”挑战,引来不少网友效仿;来自四川的韩非在表演“大变粽子”的魔术后,将粽子送给街边的环卫工人,受到网友点赞:“喜欢你这种正能量的!”在众多作品中,记者还发现了外国人的身影,这个ID为洛根保罗(音译)的金发青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剥开粽子,夸张的动作让人忍俊不禁。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还有央视《生活圈》“懒人厨房”“纪录中国符号”等媒体号和相关传统文化机构参与,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创新表达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

  除了“我心中的中国节”活动,光明网“网络中国节·端午”还通过丰富的线上产品,为网友奉上传统文化大餐。

  在以“忆屈原,不变的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光明网端午专题内,《千年端午,赓续不绝的传统文化弦歌》等文化评析不约而同发出“端午不该只有一盘粽子”的呼吁,呼唤节日精神,丰富节日内涵;互动游戏《端午奇妙夜——名家笔下的五月初五》和动画《过端午,品节俗》原汁原味呈现了传统端午节日面貌。湖北玩家张玉对互动游戏颇为中意:“这些充满回忆的场景和剧情,无形间拉近了我与端午的距离。”

  光明直播团队在6月16日上午走进北京第十届端午文化节,与160.4万网友一起体验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等端午节传统活动,并观看了龙舟下水仪式。

  自2015年端午开始,由光明网创办、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的“网络中国节”品牌活动已走过3个年头。3年间,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和重阳等7个中国传统节日,不断推出包括直播、线上活动、互动游戏、动画、H5、动图、专题、网评等形式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产品,让“中国节”有料又有趣,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