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10%学生参加的毕业典礼是100%的错误

2018-06-2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作者:斯涵涵

  “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近日,一些无法参加毕业典礼的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生泪写:“对不起,我不是那10%。”引发关注。

  毕业典礼对学生和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是学生对母校的一次告别,对青春的一次纪念,也是学校对学生的叮嘱与希望。校方本应做好充分准备,综合妥善考虑场地、仪式、流程、参与者等要素,身体力行为学生上好“最后一课”。然而,10%学生现场参加的毕业典礼,其他学生和家长只能观看直播显然让这件大事变了味。现代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备平等思想、科学精神和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应倾听学生的心声,重视学生的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放低姿态,去接受、去改变,创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这样,才能为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们留下重要时刻,也才能守住日渐遗失的教育灵魂。

  (原载于中国青年网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