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乎提·艾克木的幸福时刻

2018-06-2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厚云

  6月16日是肉孜节,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东城街道水韵天成社区的托乎提·艾克木早早就起来,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他说:“我要办一场家庭聚会,邀请我的好大哥陈宏志、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和邻居共同度过这个幸福的时刻。”

  今年35岁的托乎提·艾克木是先天性残疾,生活只能基本自理。过去因为贫穷,他与父母、妹妹、妻子、两个孩子租住在新天地小区两套40平方米的屋子里,一家人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2016年的一天,在新天地社区举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他结识了新疆新瑞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志,两个人成为“亲戚”。在陈宏志的帮助下,一家人于2017年年底住上了陈宏志赠送的90多平方米装修好的大房子,家人也在社区干部、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生活越过越幸福美满。

  今年是第一次在新房里过肉孜节,托乎提·艾克木格外重视。除了动员全家人彻底大扫除外,还特意在家里洁白的墙上挂了一幅“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画像,另一面墙上挂满了自己一家与陈宏志、社区干部往来的照片,他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人心怀感恩。

  宽敞明亮的屋内,托乎提·艾克木一家人来回穿梭忙碌着,端出精心做好的美食。孩子们穿上陈宏志叔叔为她们特意挑选的漂亮衣服,在房内跑着玩耍。

  中午,随着门铃声不断地响起,客人们陆陆续续到齐了,只见馓子、粽子、巴达木、杏子、西瓜摆满了长长的茶几。大家围坐在一起,你给我递馓子,我给你拿粽子,吃着、说着、笑着,互相传递着节日的祝福。

  为了表达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托乎提·艾克木的父亲艾克木·阿布拉专门定做了两幅锦旗,送给陈宏志和社区干部。

  托乎提·艾克木高兴地举起茶杯,大声地对大家说:“我们家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肉孜节和端午节双节来临,你们都来我家过节,我们特别高兴,特别幸福。祝福我们大家今后的日子像沙枣蜜一样,甜甜蜜蜜。”

  随后,大家齐声欢呼,高举茶杯,欢笑声和歌声盛满祝福,在房间内响起。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