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七局四公司二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秀强:看着工程一天天成长最幸福

2018-06-2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整理

  我是大众印象中天天“和钢筋水泥打交道”的人,一个标准80后,一个先后做过项目施工员、技术员、总工程师、项目经理的“建筑人”。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10余年,无论参与什么样的工程,最欣慰的莫过于看着倾注心血的工程一天天成长,从拔地而起到完美竣工。就像一场旅行,最美的往往是沿途的风景。而这奋斗的过程最幸福。

  2011年7月,我来到中建七局四公司担任工长。初涉建筑岗位,我深知自己必须从基础做起、稳扎稳打。从测量放线到制定技术方案,从图纸会审到塔吊选型定位……360多个日日夜夜,和工地的兄弟们一起忙碌和拼搏,我深刻体会到建筑人对“融入、坚守、奋斗”的理解。

  2012年7月,中建七局四公司进驻陕西市场,我和团队也肩负起打响公司开拓西北市场“第一枪”的重任。一切都是全新的:要与地方村镇和街道办进行良好的沟通;要克服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等难题;要打造标准化施工管理和花园式施工场景的典范……经过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打造出工程局进驻西北市场的“新名片”。我至今记得,竣工时我们举办了大型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当天到场观摩人数超过2000人次,项目成果受到兄弟单位的一致肯定。项目还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各项荣誉。虽然过程是艰苦的,但我也深深感悟到“越奋斗就越幸福、越努力就越幸运、越付出就越得到”的真谛。

  三年后,我又追随中国建筑的脚步来到滚滚汉水边,参与汉文化博览园项目的施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汉文化建筑的新标志、世界汉文化大会的永久会址。项目单体工程多达10个,结构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但是建筑人都是南征北战的铁军,骨子里都有“遇强更强”倔脾气,迎难而上、化解难题是我们的家常便饭。

  施工难度前所未有——作业面常规时间投入工人数量800余人,施工高峰时段达1000余人,一个细节处理不当,都会影响施工节点的完成。我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不留问题到明天”,从前期的策划、勘测,到抓好安全与质量,再到提高效率、不延误工期,我都组织团队有条不紊地一一解决。每天晚上主要管理人员雷打不动地召开“碰头会”,就当天计划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往往是大家一番激烈争论后,最终拿出完美的解决方案,这时大家才能踏实地去睡个安稳觉。每天忙碌地穿梭在施工现场,一天下来虽然非常疲惫,但是能够和团队成员并肩作战,我觉得十分充实和快乐。这个过程中有艰辛、有汗水,但更有责任、有担当。这个项目多次在业主考核中名列前茅,我个人也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看着团队和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回味一起奋斗的历程,过程中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关于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我看来,幸福源于奋斗,取决于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取决于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取决于我们在为之奋斗的事情上投入多少热情。我相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