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亚洲五强重塑亚洲足球新形象

2018-06-21 05: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比赛中,最后一个亮相的亚洲球队日本队无疑是最为幸运的。开赛仅3分钟,对手哥伦比亚队就被罚下一人,还被判罚了一个点球。结果,日本队以2∶1击败了哥伦比亚队,不仅赢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更为亚洲球队赢得了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二场胜利。

期待亚洲五强重塑亚洲足球新形象

  6月19日,哥伦比亚队球员戴·桑切斯(右)与日本队球员大迫勇也在比赛中争抢。当日,在萨兰斯克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H组小组赛中,日本队以2比1战胜哥伦比亚队。 新华社发

  此前,另一支亚洲球队伊朗队戏剧般地从摩纳哥身上收获3分,终结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的7连败。相比2014年世界杯赛,亚洲球队的成绩超过上一届已经是既成事实。

  本届世界杯共有5支亚洲球队出战,从赛前抽签的结果来看,大家普遍对他们的出线前景并不乐观。尤其是日本队,很少有亚洲球迷对他们寄予希望。面对同在H组的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和波兰,日本队不仅排名垫底,而且赛前他们的状况完全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

  在前主教练哈利霍季奇执教期间,日本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中以6胜2平2负的成绩获得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但在此后的热身赛中,他们状态低迷。无奈之下,日本足协不得不在世界杯开幕前让哈利霍季奇“下课”。然而新上任的西野朗对球队的改造并不算成功,几场热身赛下来,整支队伍状态毫无起色。他们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一路下滑到了第61位,创下近10年来球队最低排位。

  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日本队小组赛3∶1击败丹麦队,从荷兰队坐镇的小组中突出重围,杀进16强。到了4年前,日本队充满雄心壮志。但是在巴西,他们遭遇当头棒喝,战至小组赛最后一轮时,他们与哥伦比亚队相遇,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1∶4逆转,出线希望彻底破灭。

  如今再一次与哥伦比亚队在世界杯的舞台相遇,日本队依然不被看好。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赛前状态,他们都与哥伦比亚队有着悬殊差距。然而,这场比赛日本队却笑到了最后。两个进球看上去存在偶然因素,但从场面来看,日本队依然配得上最后的胜利。特别是大迫勇也的那记头球,在乱军之中一举破门,打得干脆利落,让对手无话可说。

  日本队对哥伦比亚队的胜利,是球队首次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取胜,也是亚洲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南美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对阵南美球队的战绩是3平14负。

  足球比赛中的以弱胜强,“运气说”时常被认为是理由之一。但换个角度来看,这其实是对球员付出努力的否定。正如日本主帅西野朗所言:“我对运气一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好,我们在比赛中所呈现的东西,更多得益于拥有出色的球员。”

  让我们直接看到日本足球进步的,是参赛球员所属的俱乐部。1998年他们首次晋级世界杯时,23名日本球员全部来自国内联赛,而本届世界杯上,参赛的23名日本球员中仅有8人来自本国联赛。尽管没有孙兴慜那样的超一流亚洲球员,但日本队却踢出了整体性和稳定性。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队的这场胜利,将极大地提升整个队伍的信心,从而让日本队摆脱今年以来的长期低谷状态。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站在整个亚洲足球的角度来看这场比赛,就像此前伊朗队取胜摩洛哥队一样,他们的胜利甚至可以让世界看到曾经孱弱的亚洲足球正在发生着改变。这种改变也许还会出现反复,但能让人看到改变,总归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

  当然,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只结束了小组赛第一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同样来自亚洲的沙特队取胜希望依然不大,而伊朗队将迎战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将迎战丹麦队,韩国队将迎战墨西哥队,而日本队则将挑战塞内加尔队。从实力对比来看,这几场比赛对亚洲五强而言都很难有胜算,尤其是对日本队而言,与塞内加尔队的比赛恐怕才是真正检验其真实能力与水平的比赛。

  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获得理想的成绩,无疑会对亚洲各国和地区足球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韩国队和日本队杀入16强。2014年在巴西,亚洲球队12场比赛3平9负,四支球队全部小组垫底出局。来到俄罗斯,谁将杀出小组重围,重塑亚洲足球的新形象,球迷将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