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路通,致富路路通

2018-06-21 05: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杨雪丹 李晓东

  通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日多村的“之”字形的通山公路,从山脚一路蜿蜒盘旋,直达位于高半山的日多果蔬示范园。最近,这个示范园迎来了不少前来学习种植技术的邻村村民。大家能这样方便快捷地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得益于当地日趋完善的通乡、通村公路。如今在黑水县,这些连通全县每一个乡镇和村组的农村公路,正在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在日多村采访时,听到村民口中提起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驻村的农技员齐兴禄。齐兴禄是黑水县农业与畜牧局的高级农艺师,从事农业工作30多年,经验丰富。从2009年开始,齐兴禄就到日多村为村民们传授种植技术。“一开始交通不畅,农产品没销路,大家种植的积极性不高。近几年交通条件改善后,果蔬再也不愁销路了,农户学习种植技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成熟的5万斤青红脆李,全部由商家上门收购,不仅收购价高,还为群众节省了人力物力。”齐兴禄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过去通村的是条土路,通行不便,村民干啥事都耽误。”黑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宋晓峰告诉记者,“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交通运输部门对龙洛乡道进行改建,按照单车道四级公路的标准建设。2016年,黑水县交通运输局通过交通定点扶贫政策,对龙洛乡道再次提升改造。此次改造中,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资金拨款1539万元。

  一路通,带来了致富路路通。随着路网的通畅,齐兴禄看准时机,从村民手中流转出85亩土地,在村上建起了果蔬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青红脆李和中药材。两年内他的基地年产量就能达到25万斤,产值100万元以上,带领上百位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黑水县能脱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状况的改善。通山路提升改造后,外地上门收货的商家络绎不绝,老百姓在家门口打工就能挣到钱。”齐兴禄说。

  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日多村村民格西塔说:“我们家共有12亩地,一亩地的流转费是五百块钱,一年就有六千多块钱的土地流转费,加上我平时在这儿打工,一年轻轻松松可以挣一万多块钱,生活比原来滋润多了”。

  同样享受到交通所带来便利的,还有黑水县其他乡镇的群众。“以前没这个路的时候,我们出门都需要翻山越岭,孩子们上学看病都要走两天。”黑水县洛多乡村民克尔基说,“而且由于交通不畅,家里种的粮食都卖不出去。现在什么时候走都可以,路上还有公交车,简直太方便了!”

  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联络组组长,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舒驰告诉记者,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2017年阿坝州投入107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占到该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目前,阿坝州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了10933公里,占全州公路总里程的81.2%,率先在全省民族地区实现通乡通畅、通村通达两个100%的目标。

  “现在的黑水县新修了14座桥、24公里县道、70多公里乡道,以及1023公里的村道,基本解决了所有老百姓的出行问题。”宋晓峰介绍说,通村公路的完善,不仅为6500名村民提供了交通保障,还实现了交通建设以线连面,提升了经济发展的目标。

  与此同时,近年来黑水县借助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大力发展全域全时旅游,带来了人气财气,老百姓的收入有了极大提升。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黑水县顺利实现了1813户6435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去年年底,该县剩余贫困村31个、贫困户1096户354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8%。

  宋晓峰表示,今天所修的农村道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路。明年,黑水县将努力摘掉贫困这个帽子,争取实现通村路百分之百,既方便老百姓的出行,也为精准脱贫提供强大的交通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