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举行

2018-06-21 07: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卢重光)2018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0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构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新格局”,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与会,包括24位地区性和全国性记者组织的主席和副主席。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级别最高的记者组织负责人国际性会议。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举行

  6月20日,在2018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期间,外国参会人员争相阅读“一带一路”成果的相关书籍。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会上致辞说,“一带一路”建设凝结着方方面面的智慧与力量。过去几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媒体机构、记者组织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紧密,打开了人文交流的新窗口,书写了民心相通的新篇章。新形势下,各国新闻界人士应该更加主动作为、精诚协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记者组织是记者之家,媒体之家,在服务新闻记者交流、推动媒体合作等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最后,蒋建国还希望各国媒体能够共同传扬丝路精神、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推动丝路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两国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遇,中俄两国记者便是这条合作与进步道路上的先行者。在俄罗斯记联主席索罗夫耶夫看来,平等互利、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相互支持这些原则一直以来都是中俄两国文化的基石。他说:“如今,我们要致力于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使之造福于两国记者,乃至两国人民。俄方已做好准备在未来以务实的行动支持‘一带一路’构想的发展,也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一带一路’构想。”

  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内涵,为各国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并强调加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记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将促进各国新闻媒体、编辑记者间的沟通互鉴,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共享发展新机遇。论坛商定,推动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在中国记协设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秘书处,开始筹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记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协议。下午分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媒体融合发展,搭建沟通新渠道”“金砖国家新闻界交流合作新机遇”“中非国家新闻界交流合作新机遇”“中俄地方记者组织和媒体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合作。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