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描绘海洋经济前景,法国很用心

2018-06-21 07: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作为西欧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法国本土三面临海,北部临北海、英吉利海峡,西部面对大西洋,南部朝向地中海,拥有优越的海洋环境,再加上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等多地的海外领地,使得法国的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位居世界前列。众多的海外领地除了让法国扩大了领土及领海面积之外,也拥有了当地巨大海洋资源的开发权,同时还具有难以估量的科研、文化和军事价值。

描绘海洋经济前景,法国很用心

法国布列塔尼海滨风光。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描绘海洋经济前景,法国很用心

法国福斯港口。明图片/视觉中国

  法国一直是传统的海洋大国和强国。在法国有观点认为,在全球化时代,海洋的地位更加重要,特别是海洋运输作用凸显。当今国际贸易总运量中,有2/3以上货物需经海运,有些国家的海运甚至占到货运总量的90%。法国人认为,海洋这一货物通道作为经济大国和海洋大国的重要命脉,其重要性远胜于陆地。作为经贸的主干道,法国显然必须重点保护和发展海洋大动脉,而法国的现代海洋战略也在二战后得到了快速发展。

  时任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在1960年发出了“法兰西向海洋进军”的口号。1967年,法国成立了国家海洋开发中心,其任务是在国营企业、私人企业和各部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海洋资源开发。20世纪70年代初,为了进一步“海洋化”,法国制定了加大海洋调查、充分利用巨大海洋资源的海洋大国战略目标。80年代,法国的海洋管理有了很大发展,在政府部门中增设了“海洋部”,职责为制定并实施法国海洋政策,负责法国本土管辖海域和海外领地管辖海域,保护海洋环境等,从此法国的海洋实现了集中统一管理。进入90年代,法国制定了1995-2000年“海洋战略计划”。进入新世纪后,法国于2005年决定成立海洋高层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今后10年的海洋政策。

  1984年成立的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是法国国家海洋研究机构,由原法国国家海洋开发中心和海洋渔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合并而成。研究院受法国工业科研部和海洋国务秘书处双重领导,研究海洋开发技术和应用性海洋科学。该研究院的具体工作任务有:制订和协调海洋开发计划,审议和决定其下属机构的海洋研究与开发计划,研制用于海洋开发与研究的仪器和设备,参加海洋开发的国际合作计划,促进法国海洋科学应用技术或工业产品的出口。

  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有渔业和海洋生物、环境和海洋研究、海洋技术3个业务部门。下设5个研究中心:布雷斯特中心(即布列塔尼海洋科学中心)、滨海布洛涅中心(以水产研究为主)、南特中心(即南特海洋渔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土伦中心(即地中海海洋科学基地)、塔希提中心(即太平洋海洋科学中心),分别从事海洋科学和技术研究。这些机构自建立以来,在海洋生态、渔业、水产养殖、潜水技术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欧盟的海洋发展政策也与法国的海洋发展息息相关。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议程》,其中提出了开展海洋综合管理的建议。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落实这一建议,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海洋工作的措施,并取得了很多成绩。2006年6月,欧盟颁布了《欧盟海洋政策绿皮书》。2007年10月,欧盟委员会在各成员国磋商成果的基础上颁布了欧盟《海洋综合政策蓝皮书》,以确保海洋资源的综合管理。今年5月,在公布的2021—2027年的欧盟预算提案中,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在为欧洲渔业和海洋经济提供一个更简单、更灵活的基金。欧委会称,新的欧洲海事和渔业基金会将继续支持欧洲渔业部门实施更可持续的捕捞做法,特别着重支持小型渔民。它还将有助于释放可持续蓝色经济的增长潜力,为沿海社区创造更加繁荣的未来。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欧委会还建议在2014—2020年这一阶段加强支持和投入力度。欧盟的沿海社区将获得更多和更广泛的支持,让包括水产养殖和沿海旅游在内的所有相关产业受益。在欧盟看来,海洋经济未来发展具有很大潜力,目前其全球产值估计为1.3万亿欧元,到2030年可能会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未来设立的海洋基金将能够用于投资新的海洋市场、技术和服务,如海洋能源和海洋生物技术,而在2015年8月,法国政府也通过了一项“能源法案”,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电力配比提高到40%,其中海洋能源占据相当的比重。2016年,法国启动了海洋空间规划磋商,目前正在确定海洋能项目专用海域。最终版的《沿海战略文件》将于2019年年初完成。在法国沿海地区,当地政府同样支持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除了资助法国国家海洋能研究所发起建立的联盟研发计划以及地方项目,为了促进法国海上风电与潮流能产业发展,法国地方政府机构还在瑟堡、布雷斯特、圣纳泽尔等地投资港口设施建设,从而为在新码头区建设发电厂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光明日报巴黎6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