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走出去”,职教来护航

2018-06-21 07: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改透视】

  作者:乔波 张兴旺(赞比亚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兼人事部经理)

  “传感器(Sensor)是什么?”

企业“走出去”,职教来护航

中国企业教育考察组在赞比亚调研。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传感器是一种复杂的检测装置,能够将接收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形式的信息输出。”

  铜冶炼公司仪表工培训班上,不时会听到赞比亚当地员工向职业教育“走出去”培训老师的发问,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上透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一堂堂精彩的专业技能培训课让他们快速地将理论与实操融会贯通,一张张培训合格答卷肯定了他们的努力和成绩。这便是职业教育走出去在赞比亚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的真实写照。铜冶炼公司学员在收获技能与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独立上岗的能力和自信。

  职业教育“走出去”,找到了企业的“痛点”

  中国有色集团公司旗下的谦比希铜冶炼公司从2009年投产以来,赞比亚当地雇员队伍建设一直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劳动技能培训方面,急需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和培训。为此,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并对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公司人力资源部、综合部、设备部、动力分厂等部门积极组织配合,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在铜冶炼公司的正式开班提供了保障。

  2016年10月,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牵头下,经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内8所职业技术院校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周密部署和协作安排,“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赞比亚项目)师资培训班”在赞比亚经贸合作区举行了开班典礼。

  而谦比希铜冶炼公司作为首批试点企业,自2016年以来,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公司共开设了仪表工、液压钳工、架子工、电机维修工、焊工五个专业培训班,累计为公司培养了约150名专业技能人才,获得了当地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好评,对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撑。

  铜冶炼公司试点培训班的开设,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一次成功探索,为境外中资企业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系统性的理论知识学习及实操培训,学员能够在短时间内全方位掌握各项专业技能,提高技能熟练度,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规范各项作业流程,以标准化程序检查各种设备运行情况,有助于防控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对当地学员的培训,逐步提高了当地员工独立处置问题的本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公司“本地化管理”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深化职业教育“走出去”,要找准着力点

  职业教育“走出去”在铜冶炼公司开展试点工作整体上是成功的,作用是积极的,我们也希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能够科学有序、纵深展开,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人力支撑。从试点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未来职业教育“走出去”需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积极探索学历资质认证、企业定向培养等境外办学模式。铜冶炼公司开班以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在结业后无法获得中资企业和东道国企业共同认可的相关资质证书,同时公司也无法评估学员专业技能的提升程度,不利于学员的职业晋升和再就业。因此,应该探索“校校联合办学”和“企业办学”两种模式:采用校校联合办学模式,在学员结业后发放中国院校和东道国院校共同承认的技能资质证书,该模式的优点是吸引更多生源,学员结业后易就业;采用企业办学模式,优点是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设施齐全、可以定向培养,同时,可依托学校,建立企业自身的科研中心和实验室,实现企业管理、工艺流程、产品研发的持续发展。

  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提升境外职业教育的系统性和适应性。铜冶炼公司五个培训班的教学均表现出了很高的专业性,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专业工种的人才,但从总课时来看,要想完全悟透每个工种的理论和实操,使学员能够融会贯通,现有的课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加系统性的培训。因此,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需要一批专业技能强、语言基础好、可以长期扎根东道国、专注技能培训的师资力量。同时,考虑到所在国的文化传统习惯,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编制上也需要进一步系统化、当地化,以便让我国的教学模式尽快适应并融入对所在国学员的技能培训。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适应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制度保障体系。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参与到了全球竞争当中,国别合作度逐年提升。为积极配合企业“走出去”,让职业教育“走出去”为企业保驾护航,这就需要我国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建立适应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各种制度保障体系,在办学模式、院校师资、企业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布局,对能够长期扎根境外的职业院校教师和支持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让职业教育“走出去”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任重道远。当前对于有色金属行业专业技能人才的境外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可进一步尝试向纵深领域发展,使得职业教育“走出去”逐步成为两国相互沟通交流的载体,从而在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实现互助双赢。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