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扬“红船精神”——2018“红船论坛”综述
2018-06-22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谢文 王昊魁 俞海萍

  仲夏江南,嘉兴满城荷香;泱泱秀水,承载百年红船。

  在党的97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光明日报社、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联合主办的2018“红船论坛”在南湖之畔举行。来自中央有关单位、社科理论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获奖论文作者180余人济济一堂,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围绕“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的内在关系、新时代如何弘扬“红船精神”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贯穿于党的97年奋斗历程。“八八战略”是对“红船精神”的生动实践,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红船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也将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擘画更加光辉的未来。历史的经验证明,只要我们准确判断分析形势,发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正确科学地解决问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6月2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发表13周年的日子,光明日报在一版刊发述评《“赶考”路上看之江——写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红船精神”提出13周年之际》,引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热议。

  红船精神”融汇于党奋勇向前的历史进程中

  恩格斯曾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与会专家关注的重要话题。

  伟大的建党实践产生伟大的建党精神。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起点。以南湖红船命名的“红船精神”,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党组织的艰辛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对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重大意义。葛慧君表示,“红船精神”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始性环节,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创建史与发展奋斗史实现了时间序列上的高度一致。中央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其后的各种精神逻辑都是“红船精神”的发展、演化,是“红船精神”的多样化展开、丰富和充实。

  “红船精神”贯穿于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整个实践中。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指出,“红船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创思想与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色底色,它诞生于党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实践,并在中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脉相承,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认为,“红船精神”贯穿于党的97年奋斗历程,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红船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实践性、革命性的理论品格。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认为,“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这样的革命精神从南湖的红船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表示,作为红船扬帆起航、“红船精神”凝练升华的地方,嘉兴将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全力把嘉兴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让建党精神在南湖湖畔生生不息,让“红船精神”在嘉兴沃土永放光芒。

  “八八战略”是践行“红船精神”的卓越典范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并推动实施了“八八战略”。13年前,习近平同志又首次提炼和阐释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成为今天论坛的热门话题。

  “八八战略”与“红船精神”是内在契合的。“红船精神”是理论的凝练表达,“八八战略”是实践的生动回答。张政指出,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提炼并提出“红船精神”,而“红船精神”鲜明体现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的实践中,鲜明体现在他谋划并推动实施的“八八战略”中。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教授古琳晖认为,“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形成,是以“红船精神”为鼓舞和指导的具体实践中的产物。它所凝结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反映,是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这本质属性的生动体现,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不同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的具体落实,是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红船精神”指引下的“八八战略”有效回应了时代要求。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认为,“八八战略”是践行和弘扬“红船精神”的卓越典范。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针对浙江“先成长先烦恼”的现实挑战,坚持先行先试,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生动诠释了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对“红船精神”的践行与弘扬。董振华认为,“八八战略”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持唯物论,遵循发展规律,基于问题意识,着眼于浙江的现实问题,实事求是分析浙江省情,把正确的事实判断作为决定和实践的前提,谋划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八八战略”为浙江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认为,基层在深入践行这两大理论的过程中,已充分感受到“红船精神”和“八八战略”伟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优势论”“奋斗论”和“为民论”,为基层的探索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力量源泉。他表示,安吉将把此次论坛成果带回去、运用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奋力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和标杆县。

  在“红船精神”指引下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红船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成为研讨重点。

  “红船精神”是历史的具体的,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葛慧君指出,理论要求转变为实践要求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红船精神”是一个开放发展的理论架构和表述体系,所包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在不同发展阶段和时代背景下必将被注入新的内涵,得到新的阐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薛庆超认为,“红船精神”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历史的前进而前进,随着实践的深入而深入的,这样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认为,浙江10多年来的奋斗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才能不断推进“八八战略”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不断取得新成就。

  迈入新时代,我们必须要重温“红船精神”。嘉兴学院教授陈水林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考察分析认为,97年来,我们党仍然在为实现中共一大纲领而奋斗,今天我们仍然要沿着红船航向,不断去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今天,在我们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在我们面对各种严峻考验和艰巨任务的情况下,在我们面对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特征的情况下,弘扬“红船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认为,尽管“两个一百年”目标已经向我们招手,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没有革命热情,没有拼命精神,没有首创精神,没有奋斗精神,没有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要完成伟大历史使命是难以想象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周锦尉认为,当今国际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来袭,干扰阻力增多,挑战重重;国内形势总体大好,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任务十分繁重。这需要用“钉钉子精神”,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实际的一件件事情相连,加以认真落实。浙江省党史学会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认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能使我们党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面前不消沉不动摇,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对“红船精神”的弘扬不能停留在理论,而要落到实践。李忠杰认为,对“红船精神”的研究不能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而必须回到实践中去,推动实践的进一步发展。“红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既要写在书本上,更要写在田野里,写在实践中,写在大地上。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伟斌认为,我们要继续发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健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制度根柢,继续深化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信仰之基,继续秉承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基础。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认为,要从新时代特点和高校实际出发,充分挖掘“红船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发挥“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和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97年风云变幻,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成为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和梦想的巨轮,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期望这艘航船劈波斩浪,勇往直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基地教授郑小九说。

  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在完成新使命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要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践行‘红船精神’。”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说。

  会议还发布了《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嘉兴6月21日电) 

  相关报道

  《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发布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018“红船论坛”与会代表发言摘编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