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放射出璀璨光芒

2018-06-22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船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创思想与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色底色,它诞生于党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实践,并在中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脉相承,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红船精神”的三重内涵,既是我们党百年发展的精神之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个人经历的概括提炼,展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党的精神史与它的领导者思想史的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是“红船精神”的提出者与践行者,“红船精神”凝结着习近平同志主政地方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考,昭示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路径。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提炼并提出“红船精神”,而“红船精神”鲜明体现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的实践中,鲜明体现在他谋划并推动实施的“八八战略”中。在“八八战略”的部署下,浙江在全国第一个提出生态省建设方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创立了“两山”理论,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篇布局、亲自开篇破题,在他之后的历届浙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实施和续写,“八八战略”日益彰显出其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实践力量。

  “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回顾党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与党所具有的思想建党、人民至上和自我革命的特质是密不可分的,这些特质与“红船精神”都有着内在的血脉联系。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我们应结合时代特点,着力发挥好“红船精神”对强化思想建党、培育人民情怀、推动自我革命的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释、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光明日报将进一步学习和挖掘“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营造全党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