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椅子的旅行

2018-06-23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蒋新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人总是要坐下来的。”在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如佳的一句话,让正在参观的记者停下了脚步。

  这座椅业博物馆位于大康控股集团的一楼,由集团投入3000多万建成。“在中国椅业之乡做产业,要打响文化品牌。博物馆可以提高安吉椅业影响力,也可作为安吉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毛如佳如是说。

  博物馆设计颇为精巧:入口是一段8米长的“时光隧道”,两旁是不断变化的各种椅子造型。随后,“风景”忽转——从古埃及时期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椅子,到后工业社会体现装饰艺术与理性需求完美融合的椅子;从中国坐具发展史到现代椅业概念与形态发展史;世界十大经典名椅等,数千年椅子的变迁尽在眼前。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一片叶子(白茶)、一根竹子和一把椅子,是安吉的3张“金名片”,椅业更是安吉第一大支柱产业。

  说起一把椅子的故事,毛如佳如数家珍。1981年,安吉科教设备厂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把五轮转椅,由于这款产品造型新颖、使用方便、功能多样,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转椅生产迅速发展,从此开启了安吉椅业“无中生有”的传奇历程。

  从第一把椅子,到如今,安吉椅业产值已达300多亿元,从事椅业生产、销售的企业700多家,形成7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不仅占据国内椅业市场的三成,而且出口到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础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对块状特色产业的精准定位,让安吉椅业人定了心,也坐得稳了。

  块状经济是浙江工业经济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和安吉椅业一样,绍兴纺织、海宁皮革、温州鞋业等都是之江大地的特色名片。在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发挥体制机制、区位和环境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升级,块状经济将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方向既明,“一把椅子”变得越来越智慧:夏天闷热,“多季节转椅”面世了;缺少保健,“按摩转椅”出现了……安吉成就了一个奇特的椅子天地。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