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文才、王佐:从绿林好汉到红军将领的井冈英杰

2018-06-23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记者范帆)盛夏时节,江西省井冈山市大井村的北山冈上庄严肃穆。青山翠柏掩映之下,一座石雕门楼格外醒目,在门楼楹联上,镌刻着“风际云会立伟业于井冈”“金戈铁马存英魂在罗霄”红色大字。穿过门楼,沿着石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王佐烈士的墓碑和雕像。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我的太爷爷王佐和袁文才一起打开山门,接受共产党的改造,加入了革命的队伍。”站在王佐烈士的墓碑前,王佐的曾孙王华文正向慕名前来的参观者讲述王佐和袁文才当年的事迹。

袁文才、王佐:从绿林好汉到红军将领的井冈英杰

袁文才像 新华社发

  袁文才,1898年生,江西宁冈县(今井冈山市)人。王佐,1898年生,江西遂川县人。袁文才、王佐都生长在井冈山地区,早年因反抗土豪劣绅的压迫,相继投身绿林,组织队伍,“杀富济贫、除暴安良”,在茅坪和茨坪遥相呼应,控制了整个井冈山。

  1926年9月,在中共宁冈县党组织领导下,袁文才率部参加宁冈暴动,任县人民委员会军事部长、赣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并于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王佐也把自己的队伍改编成党领导的遂川县农民自卫军,任赣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后,积极团结改造袁文才、王佐,他们也愿意向共产党靠拢,把毛泽东和起义部队接上井冈山,并率部接受改编,参加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建立红军队伍的艰苦斗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文才、王佐:从绿林好汉到红军将领的井冈英杰 

王佐像 新华社发

  1928年初,袁文才和王佐所部经过改编后正式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袁文才任团长兼一营营长,王佐任副团长兼二营营长,不久,王佐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红四军成立,袁文才和王佐分别任红四军第十一师第三十二团团长和副团长。同时,他们还兼任遂川县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执行常委、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袁文才还担任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主席。期间,他们率领所部先后参加了宁冈新城战斗、龙源口战斗和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等作战,屡立战功。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向赣南、闽西进军,袁文才曾任红四军参谋长随军出征。王佐则率部队配合彭德怀指挥的红五军守卫井冈山,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1929年4月,王佐的部队与宁冈、永新、莲花三县赤卫大队合并为独立团,他任团长。后独立团编入红五军第五纵队,王佐任司令员,一直坚守在湘赣边界开展游击战,使井冈山红旗始终不倒。1930年2月,袁文才、王佐在永新县含冤牺牲,时年32岁。

  1950年,党和政府追认袁文才、王佐为革命烈士。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亲切地会见了他们的家属。

  “袁文才爷爷的一生尽管短暂,但却光辉灿烂,他身上所展现出的革命精神也将一直激励鼓舞后人不断砥砺前行。”袁文才的嫡孙袁建芳曾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特聘教授,今年61岁的他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在继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讲授党课。袁建芳告诉记者,作为烈士后代,他有责任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这既是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同时也让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启迪和教育更多的人。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