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国

2018-06-23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共成长”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行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介绍了在交通运输行业从业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既有交通行业的科研工作者和技术工人,也有来自一线的驾驶员、收费员。他们以普通从业者视角讲述的故事,折射出中国交通事业改革发展的峥嵘岁月和不凡历程。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在人民群众的出行、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交通运输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多年来,党和政府把交通运输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方式,助力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快速发展,实现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40年风雨征程,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成就。2017年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复兴号”高速列车、C919大型客机等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世界潮流;大型桥梁、复杂隧道等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我国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规模、运输保障能力、科技创新水平等诸多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

  新时代也是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从行业自身发展视角来看,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进入了从交通大国转向交通强国发展的战略阶段。从交通大国转向交通强国,倒逼交通行业必须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协同发展、无缝接驳,推动科技、人力、资本、交通设施、交通信息等多种要素充分整合、协同运转,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以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整体经济的转型,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从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属性来看,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便捷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需求。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在交通运输行业就是人民对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出行的需要。交通运输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必须高度重视改善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体验,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共享经济,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化、个性化、差异化出行需求。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