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中泰友好的使者

2018-06-23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做中泰友好的使者

——访泰国“战略613”咨询公司总裁常念周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22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泰社会发展和社会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上,一位泰国与会嘉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做中泰友好的使者

泰国“战略613”咨询公司总裁常念周。 杨崇海摄/光明图片

  这位嘉宾年富力强,一头浓密的卷发,帅气的脸庞初看像亚洲人,细看又有欧洲血统的痕迹。他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泰战略合作”。他对泰国和中国的国情非常熟悉,演讲深入浅出,极富感染力。说到兴奋处,他直接越过翻译,用流利的汉语和听众直接交流,博得阵阵掌声。

  在会议间隙,记者走近了这位泰国友人。接过他递过来的名片,上面用汉字写着“常念周”三个字。“念周,这个名字有什么说法吗?”记者好奇地问。

  “这是父母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给我起的名字。”常念周微笑着解释说。

  “原来您就是常家的后人!”记者脱口而出,一段不久前读过的中泰交往秘史在脑海中浮现。

  20世纪50年代,常念周的外祖父桑·帕他诺泰是时任泰国总理披汶·颂堪的首席顾问和密友。当时,泰中还是隔绝甚至是敌对的国家。但受到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等国际场合上中国政府代表周恩来总理儒雅风度的感染,披汶政府准备秘密改善和中国的关系。而桑认为,有必要把泰国的代表送到中国去学习中国国情,了解中国人民,培养两国间的使者。这样,在双方关系僵化的时候,可起到促进情感交流和友好的作用。而桑选定的这个使者就是自己的二儿子弯威。1956年8月,常念周的舅舅、12岁的弯威·帕他诺泰作为披汶政府的总理私人代表,常念周的妈妈、当时只有8岁的西林一同陪伴兄长来到北京学习与生活。但是,泰国政局风云变化,1958年桑先生在泰国被捕入狱。在兄妹俩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下,周总理找到他们说:“你们就是我的孩子。”

  这对泰国兄妹就这样在中国留了下来。“我在周总理身边长大,学习生活14年,比和父亲在一起的岁月还长。”常念周的妈妈常媛回忆说。常媛这个中文名字也是经过周总理批准的。

  “你们要做中泰友好的使者。”这是周总理经常对常媛兄妹俩讲的话。兄妹俩是这样做的,并将这份中国情缘传至下一代。

  常念周便是常媛的大儿子。“1979年,我四岁时第一次来中国。从此,我几乎每一周都来中国,截至上个月,我已经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常念周自豪地说。

  如今,常念周担任自己创办的“战略613”咨询公司总裁,主要从事中泰之间的企业投资并购工作。中国工商银行在泰国成功并购ACL银行就是在他们公司的协助下完成的。

  谈到“一带一路”下的中泰合作,常念周认为泰国是中国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泰一家亲’这个概念是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他认为,中泰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社会架构相似,中国人到了泰国有天然的亲近感。而中泰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热点问题,因此无论是旅游还是投资都无后顾之忧。

  在常念周看来,“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政府推出的一项长远倡议,将惠及周边国家。“现在,在泰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慢慢地,人们会越来越认识到,作为中国的近邻,东南亚特别是泰国将成为这一倡议最大的受益者。”从泰国角度看,“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根据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中泰不仅可以在机场、港口、高铁等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合作,更重要的是,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崇尚科技创新,致力于发展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尖端材料技术以及数字技术,与中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从更广阔的角度看,泰国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GMS)中心,可以助推中国和该区域的联系。大湄公河次区域包括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总面积256.8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2亿,青壮年劳动力多,发展潜力巨大。“无论从地理位置、地位作用、交通便利程度还是文化影响角度看,泰国都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当之无愧的中心”。常念周认为,泰国可借力中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心地位,中国则可借力泰国,利用泰中心优势发展与这一广阔区域的关系。

  (光明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