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卖平台原材料公示应是行业常态

2018-06-23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把脉】

  作者:廖海金(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

  日前,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地,外卖平台首次推出了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消费者点外卖时将无须“看图猜味”,外卖平台实施餐品原材料公示,材料不符,消费者可退单。此举被许多网友点赞。

  在外卖行业的消费需求和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一些外卖乱象也随之出现,且屡遭网友抱怨:菠萝咕噜肉里没菠萝、牛柳饭里找不到牛肉……在网络外卖食品交易中,非但买卖双方不见面,顾客连所需下单付款的食品实物也无法看到,要让顾客在点餐时对菜品原料知情,而不是根据菜名或图片去猜,处于中间环节的第三方平台需要切实履行责任和义务,替消费者把好关。

  外卖公示原材料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菜品、主食等原料公示以后,可以增加外卖餐饮的透明度,进而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有助于增加用户点餐决策依据,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原材料公示有助于食用安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危及生命的食物过敏反应中有20%是由花生引起的,食物过敏对大众健康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比如蛋炒饭中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因此,通过对餐品原材料进行标示,可有效避免易过敏体质人群发生误食。可以说,这也是保护消费者食用安全、安全追责的一项必要措施。此外,如今的消费者不但要求吃得饱、吃得好,而且还要吃得营养和健康。因此,外卖餐饮公示制度还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膳食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自身也能从原材料公示中获得更长远的回报。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公示餐品原材料的商家和平台,自然能够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对那些不愿意公示的商家和平台,消费者则会选择“用脚投票”。此外,还将有助于帮消费者养成新的消费习惯,倒逼餐饮行业坚守诚信和保障品质。

  再者,网上餐饮商户公示原材料也是一项法定责任。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也就是说,公示原材料,是外卖行业的一项法定责任。

  既然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事情,理应大力推进才是。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原材料公示尚未引起网络餐饮商户的足够重视。已经实施公示的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的公示率还不是很高。因此,要让原材料公示制度推广开来,仍需要多方面努力。首先,需要各大外卖平台完善规则,对外卖餐饮商家进行必要的引导、激励;其次,政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执法部门,要积极做好相关知识的引导和普及,让更多的外卖平台及商户认识到食物原材料公示的重要性,并自觉参与其中,让外卖平台原材料公示成为行业常态。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