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条扁担挑出幸福生活

2018-06-24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静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六七十平方米的店面干干净净,十几张餐桌有序排放,店内宾客盈门,伙计们跑前跑后,吆喝声伴着“咚咚”的案板响声,不绝于耳,甚是热闹。在山西省浑源县城东大街上,一家“大喜凉粉家宴”门前的“火爆”场面引起了记者注意。

  大喜凉粉家宴的老板叫王存喜,当地人都叫他“喜老板”。别看这个不起眼的小店,却承载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早晨6点,距离开门营业还有一小时,王存喜一家已进入工作状态。各自埋头工作,切凉粉、剁葱姜、打调料、装蚕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熟练。

  “切凉粉看似简单,但要保证切得均匀美观,让晶莹剔透、微颤滑软的粉坨呈现出最美的状态,可不是件容易事。”王存喜边说边在厨房里忙着制作凉粉专用的辣椒油。“喜老板”告诉记者,凉粉香不香,辣椒油是关键,他家的辣椒油去年已经申请国家专利,过些天专利证书就下来了。

  王存喜年轻时种过地、卖过菜、当过协议工,吃过不少苦。他介绍,大喜凉粉算是家传手艺。1964年,王存喜的祖母就一条扁担、两个箩筐沿街叫卖自家做的凉粉,一挑就是14年。1978年,王存喜的父亲接过扁担继续传承这份手艺。1992年,这条扁担又传到18岁的王存喜手中。

  从刚开始的街头叫卖,到20平方米的小摊点,再到拥有5大种类凉粉、60平方米的临街店面,王存喜靠着吃苦耐劳,把马路边沿街叫卖的小营生,做到了如今拥有1000平方米的杂粮加工厂、年上缴利税3万多元的名小吃店。

  当记者问“成功秘诀是什么”时,王存喜说:“做餐饮,真正的秘方就是用自己的良心做老百姓认可的饮食。用心炸好每一颗莲花豆,做好每一块凉粉,煮香每一条豆腐干,熬好每一天的汤料,才是这20多年生意兴隆的秘诀所在。”

  “幸福不会从天降。无论哪一代人,都必须从小事学起,做好每一件事!”说起今后的打算,“喜老板”说,虽然卖凉粉利润微薄,但自己还想着把店面开得更大更好些,让跟着自己打拼的年轻人也过上更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