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从上海扬帆起航

2018-06-24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著书者说】

  作者:【塔】拉希德·阿利莫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政治学博士)

  《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建、发展和前景》这本书,讲述的是上海合作组织——世界上一个最年轻、迅猛发展的地区组织。

  此书俄文版于2017年6月出版。在过去的一年,上海合作组织又发生了一些根本的变化。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从而使该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是唯一把若干地区大国联合到统一的机制性地区结构的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从上海扬帆起航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是欧亚大陆的中心。它们与该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一起,形成了全欧亚合作的轮廓。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拥有344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或者说,占从南极洲到印度洋、从连云港到加里宁格勒的欧亚大陆的三分之二。在其成员国居住的人口为31.3亿,几乎占全球人口的一半。

  上海合作组织联合了欧亚地区具有不同经济力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和文明传统的大国和小国。在该组织中有四个核大国,也有加入无核区的中亚国家。所有成员国在众所周知的伙伴关系开放的原则基础上,努力一致地发展协作关系。

  相互理解、平等协作是伙伴关系的关键因素。透明度和不与他国为敌是上海合作组织伙伴关系模式的主要标志。上海合作组织在解决现实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时,秉持非集团、非意识形态和不冲突立场。

  上海合作组织在做决定时,采取协商一致原则,强调所有成员国无论国家大小,完全平等。在该组织内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该组织所有创始国的观点、意见和立场统一的结晶。因此,完全可以把上海合作组织看作协商一致型伙伴关系的典范。

  现在,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是不同规模、不同分量、不同国家制度、不同文化和民族传统国家共处的榜样,而且为卓有成效地进行和发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取得互利结果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四个动力——政治、安全、经济、文化和人文上的合作,而更主要的是,对共同发展的渴望,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满怀信心地走向协商一致的目标。

  阅读此书,您会更多了解这个自豪地以上海市的名字命名的组织。正是在这座城市,2001年6月,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使该组织扬帆起航。

  (该文摘自《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建、发展和前景》一书自序)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