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有好老师”是服务基础教育的重大举措

2018-06-2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寻访出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摘编】   

  作者: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之所以重要,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前夕与我校师生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因此,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他要求好教师必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我校是培养“四有”好教师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努力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四有”好教师;同时要关心基础教育,促进基层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使我国的教育能够培养大批具有高尚品德、扎实知识、创新能力、奉献精神的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选“启功教师奖”和“公益行动奖”,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服务国家基础教育,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我校自身深化教育改革,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并为师范生树立好老师榜样的一个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评选好老师,要以师德为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理想信念、热爱教育事业,既是经师,更是人师;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懂得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的规律,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使命;要热爱每个学生,把爱洒给每个孩子,使他们都能充分发挥潜在的能力,获得学习的成功;要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改革,终身学习,特别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能够不断吸收新事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