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担当青年使命 传承师者大爱

2018-06-2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寻访出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摘编】  

  作者:吕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公费师范生)

  高三那年的教师节前夕,我在新闻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师大视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他号召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总书记的话让教师梦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经历过高考的战场,我来到了梦想中的北师大,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一步步为梦想努力。

担当青年使命 传承师者大爱

2018年“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寻访调研队合影。亓玉光摄/光明图片

  大一那年,我有幸参加了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典礼,聆听了那些扎根在中华广袤大地上,一日从教便终生不渝的好老师的故事。用阻挡寒风的肩膀,用融化冰雪的赤诚,琼色老师让知识的火种在念青唐古拉的群山之巅传递;用生命坚守的教育,用死神也望而却步的无畏无惧,汪昌祥老师用羸弱的身体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空;用36个春秋坚守与大山无言的约定,用一生与孩子们澄澈的双眼深情对望,张有国老师把站在讲台上的一生,活得像澜沧江畔的群峰那样挺拔。他们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和感动,他们告诉了我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师者大爱。

  大二那年,怀揣着教师梦,在学校的支持下,我走进了千里外的大山里,来到了贵州贫困县的一所小学支教。在那里,我在三间简陋平房撑起的教室中,顶着一台小风扇陪伴几十个孩子度过了整个夏天。这段支教经历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幸福,让我懂得了为人师的责任。作为一名立志走上三尺讲台的未来教师,当一名“四有”好老师,就是我人生的信仰,就是我对母校的承诺,就是我对祖国的回报。

  今年我大三,在网上看到“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的通知,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在北师大承担教育兴邦重任的进程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对于即将开始的调研工作,我充满了期待,因为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那些用青春和才华去践行教育梦想的优秀教师以及公益团队,在他们感人的事迹中得到启迪与升华,可以用我的笔让更多的人见证他们对教师职业的坚守和对教育均衡发展的执着追求,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作为“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寻访调研学生志愿者,我倡议,我们要深入基层,虚心学习,不畏辛苦,积极宣传,担当青年使命,践行校训精神,传承师者大爱,弘扬高尚师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让我们共同努力,关注教育发展,让优秀教师成为典范,让更多的教师争做典范,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为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