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奖大国良师 倡导崇智尚学

2018-06-2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寻访出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摘编】 

重奖大国良师 倡导崇智尚学

——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重奖无私奉献、能教善育的大国良师,倡导崇智尚学、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记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号召广大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这是对全国教师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盼。北师大发起“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要向全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号,期待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程建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具有鲜明针对性和强烈时代感,是新时代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遵循,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北师大发起“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基于三个“进一步”:

  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我们办好师范院校、推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建成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指南。我们设立“四有好老师”年度奖励计划,就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教育思想,真正推进学校“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

  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支持“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广大教师更多的关怀与期待。我们要通过评选、奖励、表彰一批基础教育战线上无私奉献、能教善育的“大国良师”,把新时代的教师责任与社会形象更好地刻画出来,借助现代传播平台传递给社会大众,在推动广大教师自勉自律的同时,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群体,努力构建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进一步强化师范院校的办学初心。培养“四有”好老师是我们师范院校的共同使命。北京师范大学以师范立校,116年来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努力培养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优秀教师和时代新人。在新时代,北师大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就是向广大师范院校发出诚挚邀约,愿意与兄弟师范院校一起,协同攻坚、不断强化我们的教师教育特色,为民族复兴作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增设公益行动团队奖,增加一线特级教师评委,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画像

  记者:北京师范大学曾联合光明日报社共同评选“启功教师奖”。今年推出的“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在涵盖“启功教师奖”优秀个人的基础上,加入了面向团队的“公益行动奖”。这个变化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体现出什么样的导向?

  程建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光荣使命。因此,我们认为,教师职业绝不仅意味着苦累、贫困、无限付出,更应当快乐、荣耀、充满成就。好老师不只是甘于奉献,更应当乐教善育。扎根基层、坚守老少边穷岛无怨无悔的是好老师,立足前沿、身负各项教书育人“绝艺”的也是好老师。

  这次评奖,增设面向团队的“公益行动奖”,主要出于两个考虑:

  一是从关注教师工作结果向关注教师成长过程延伸。我们在肯定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和终身成就的同时,也高度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能力提升。尤其是后者,可以说是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实现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需要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参与支持,需要团队的力量。所以,我们在以往优秀教师个人奖的基础上,增设面向团队的“公益行动奖”,就是要鼓励学校的教育教学团队主动开展各项育人研究与实践,积极引领本区域及区域间学校共同体发展,带动并帮助更多老师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区域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设立面向团队的“公益行动奖”,向已经参与这一光辉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达诚挚谢意,向有志于参与“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的更多学校、更多社会力量发出邀约,与北师大、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学会一起,把这项公益事业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中小学与幼儿园从中受益。

  倾心铸就教师教育珠穆朗玛峰,构建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

  记者:我们可以从发起“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看出北京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的雄心壮志与责任担当。北师大在构建“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程建平:2015年9月,在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大会上,由北师大牵头的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烛光行动”计划同步启动,10所师范大学与10位获奖教师所在县政府签署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2017年12月,在海南召开的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上,北师大提出了联手打造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同。今年,我们愿以本年度“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选为契机,与兄弟师范院校共同构建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来共担使命、共享资源,从而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一方面,北师大自身要坚守教师教育办学初心,做好表率。北师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专门强调了构建“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计划通过构建“六大学科群”来铸就中国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黄埔军校”。学校还将在珠海校区建设未来教育学院,对新时代的教师教育进行大胆探索。同时,实施“引领未来教育变革发展的人才培养工程”等“八大工程”,来适应信息时代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努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人才。

  另一方面,北师大将推进与兄弟师范院校的共享共建。作为师范院校排头兵,北师大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师范院校在强化办学特色上达成高度共识,在教育理论创新、实践模式探索上协同攻坚,在学科共建、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做到在履行国家使命上有作为、在教师志愿服务上有作为、在引导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上有作为、在“四有”好老师榜样选树激励上有作为,形成推动中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