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抗联精神及时代价值

2018-06-26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作者:陈松友(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路军(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东北抗联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红船精神”在东北抗战实践中的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14年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铭记东北抗联精神

  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松水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日伪统治,阻滞了日军侵华进程,有力配合了全国抗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传承和体现了“红船精神”,充分展示了党在东北抗战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14年的东北抗日战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美篇章。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在《十年血战还要争取最后的一朝》的诗中写道,献身为抗日救国真荣耀,抵挡那倭寇匪徒的残暴,纵然阵亡了无数英豪,十年血战还要争取最后一朝。正是在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下,无数的仁人志士纷纷拿起武器奔赴疆场,在东北大地燃起了熊熊的抗日烽火,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沉重打击。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兴旺发达的根基,是东北抗日联军突破重重困难、取得胜利的基石。正是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坚持抗战达14年之久。面对日伪当局的疯狂剿杀,东北抗日联军处境之艰难、战斗之残酷、生活之艰苦,常人难以想象。但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伟大的东北抗联战士们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以百折不挠的意志,突破了重重困难,获得了胜利。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畏牺牲,顽强战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正是在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东北抗联将士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血肉之躯顽强杀敌,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杨靖宇将军身处绝境,只身一人拼死战斗,直到壮烈殉国,真正践行了将军“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铮铮誓言。据不完全统计,在东北抗日战争期间,有上千名东北抗日联军指挥员英勇牺牲,军以上领导干部就有38位,师级干部100多位,更有难以计数的抗联战士血洒疆场。

  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价值

  东北抗联精神与“红船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一道,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扬光大,永放光芒。

  东北抗联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儿女誓死抵御外族入侵的英雄气概,它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和升华。在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坚持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引领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东北抗联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东北抗联将士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所追求的目标是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每一个人都要坚信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东北抗联精神是引领新时代青年积极奋斗的一面旗帜。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在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青年的人生价值取向树立了榜样,成为引领青年积极奋斗的一面旗帜。以杨靖宇、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在国家危亡时刻,将个人命运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拯救国家、民族为己任。在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奋斗方向,不同的方向决定着不同的人生道路。青年的人生奋斗取向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当代青年应从东北抗联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形成自己向上向善的人生价值取向,谱写自己壮丽的青春篇章。

  东北抗联精神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动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曾经为新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过历史性的重大贡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东北老工业基地人民的主动性,向东北抗联的英雄人物学习,汲取英雄的力量,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