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心锻造首都的重要一翼

2018-06-26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董城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这个大思路、大战略、大棋局中,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从而提升首都功能,是核心所在。

  当前,北京市正坚持以“四个意识”、首善标准,带头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其中,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生态优先,把城市副中心锻造成首都重要一翼,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抓手。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日渐清晰的谋划中,可以看到北京市正在很有章法地努力创造“副中心质量”,不断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率先推进“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当前,北京市十分注重打好基础,以交通基础设施和重要功能节点建设为重点,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精彩而有序地拉开城市副中心框架。同时,坚持以新带老,努力提升老城品质。

  北京市主要领导还多次强调,北京副中心要正确处理好同河北省廊坊北三县的关系,从大局出发,主动作为,把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作为应尽职责,努力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其背后,北京正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推动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关产业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

  提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会想到割舍不断的文化传承。以高度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北京市正在从通州区出发,谋划一篇传承中华文化的大文章。总题目之下,北京认真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三篇文章,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通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为首都发展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