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金之都”华丽转身

2018-06-28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张春丽 

  6月1日,浙江众泰汽车新能源研发中心一片繁忙。工程师们聚在一起进行新能源汽车W13项目的三维数据制作,这是今年众泰汽车朝着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项目之一。

  众泰汽车的造车梦起源于2003年。这一年“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同年9月,众泰汽车在浙江省永康市起步,在“八八战略”的号召下,开启了新型汽车制造之路。

  作为“五金之都”,永康的“小五金”产业集群优势为众泰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说,2007年公司拿下江南汽车70%股份,扩大生产规模;2008年拓展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北非、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众泰汽车曾创造性提出“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市先完善起来”的“三先”模式,先后取得110项新能源方面的专利技术。

  作为浙江推进智能制造的排头兵,众泰汽车在技术改造项目上狠下功夫。“我们就是要将信息化、智能化贯穿于汽车制造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金浙勇信心满满。通过“机器换人”,众泰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全程实现了智能装配、智能生产配送和智能供应链调度,新工厂生产线自动化率可达80%以上。

  “过去15年,众泰汽车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八八战略’在众泰汽车的践行之路,也由此取得了年轻自主品牌汽车的跨越式发展。”金浙勇介绍,如今的众泰汽车,产品谱系已经涵盖了轿车、SUV、MPV和新能源各大版块,位列中国汽车品牌十强。

  众泰的发展史浓缩着永康工业坚守实业的毅力和韧劲。

  曾经的永康,一只保温杯、一辆滑板车,便能催生上千家同类企业,“小五金”产业集聚的低成本优势几乎发挥到极致。这种产业架构同质化复制的倾向,让永康五金工业难以摆脱“低小散”的窠臼。如何摆脱困局?永康上下掀起一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热潮。在这股热潮中,以“机器换人”为主导的工业变革迅速在永康掀起。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年来,永康市始终朝着“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阔步前进。当前,随着淘汰“低小散”、嫁接互联网、推动“机器换人”等工作的加速推进,永康五金产业正从“铺天盖地”向“做细做精”转型升级。2017年,永康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416项,总投资达90.58亿元。

  从“小五金”到“大五金”,从“什么都有”到“什么都精”,永康奏响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协奏曲,跑出了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