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枫桥经验”持续升级

2018-06-28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陈建强

  网络时代的农村生活什么样?

  5月14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一位群众在“古镇枫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嘉凯城举办啤酒龙虾美食节活动,噪声大,影响旁边的学勉中学学生晚自习。

  枫桥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看到留言,立即转为事件受理,交办给综合执法平台处理。当晚,镇执法中队赴美食节现场查看,第二日店家便将扩音喇叭拆除。“事情虽不大,但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马虎不得。”枫桥村全科网格员小周说。

  55年前,“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综治的一面旗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天,依靠群众,与时俱进,“枫桥经验”不断融入新时代的理念和元素,创新出“基层社会管理网格化”“流动人口管理诸暨模式”“枫桥式矛盾化解体系”等实践经验。“枫桥经验”从实践走向理论,从社会走向课堂,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

  今年,“枫桥经验”升级为“互联网+”版,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等民生工程,有了全新的内涵——服务。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方面,“枫桥经验”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枫桥镇枫一村村民骆小英在村里补办好残疾人证。“以前要走几里路后坐公交车去镇上,办点事往往要花上半天时间。现在在村里,只要拿一张身份证和遗失证明,证件补办手续几分钟就完成了,新补发的证还有专人送上门。”

  村里方便,镇上和市里也一样。枫桥镇公共服务大厅就在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楼下,社保、医疗等各种事务直接受理,信息数据在后台跑路,不让群众多跑腿。镇上把司法所、环保所、市场监管分局、建设所、人社所、国土所、执法分局7个基层站所的干部全部划并到服务大厅内设科室上班,极大促进了基层服务能力。“干部下去多了,群众才能上来少了。”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

  一个企业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办理各种手续需要多长时间?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告诉你:15天,而且只需要跑一次。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亚萍介绍,在诸暨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涉及42个部门1639项,99.57%的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442项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让数据跑路,不让群众跑腿”,从被动应对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做好服务工作,减少问题产生,从治理到服务,枫桥经验丰富发展,不断升级,但初心不改,带来民生安乐。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