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文创新引擎:48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29 0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张玉玲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的灯光焰火表演震撼世界,挖掘内涵、创意设计、精彩绽放的城市文化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熠熠生辉的新青岛——万众瞩目的上合青岛峰会已经圆满落幕,但峰会效应却在持续放大。近日,青岛市趁热打铁,出台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48条意见立足助力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城市“外貌”与“气质”的双提升,“品牌”和“产业”共前进。

  借力“上合峰会”,实现“再出发”

  美轮美奂、刷爆朋友圈的上合峰会焰火灯光表演,将常态化演出运营。近日,青岛市户外广告与亮化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公布了上合青岛峰会后夜景亮化设施的启闭时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上合青岛峰会虽然落幕了,但峰会所激发的文创产业发展热情才刚刚启幕。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表示,青岛“文创48条”将借力“上合峰会”,进一步固化峰会成果,形成文化产业的“新亮点”和“新优势”。

  “在上合青岛峰会筹备初期,我们就已着手‘后峰会’时代的文创商品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文创商品体系,仅上合系列商品就有15种近50款样式,还有‘青岛经典’系列产品、特色文创商品、帆船模型、实用手信等共281种产品。”青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文创产品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奥帆博物馆内设立多个售卖点,产品价位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青岛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齐风鲁韵”工艺美展上,青岛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一组题为“孔子六艺”的大型贝雕展品吸引了来自上合青岛峰会各国记者的浓厚兴趣。“青岛贝雕工艺品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对中国传统的螺钿技法有很好的继承和发展。青岛市文创48条的制定,将给本土工艺美术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青岛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技术部负责人贾景涛如是说。

  在青岛“文创48条”中,对工艺美术业的振兴目标非常明确:青岛将以抽纱刺绣、贝雕工艺品、工艺蜡烛等优势产品为基础,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集团),做强一批优势产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培养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推动工艺美术业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全球新锐设计师摇篮和时尚高地。

  出台重磅政策,助力“新腾飞”

  青岛,是一座与电影结缘的城市,在过去的100多年中,这里孕育了中国电影史上的许多第一——这里还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商用电影院——水兵俱乐部,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第一部有声故事片《到自然去》、第一部音乐故事片《海上升明月》等都是在青岛拍摄制作的……

  正是有如此悠久的影视历史和如此雄厚的产业基础,这次青岛“文创48条”所提出的“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中,“影视业崛起计划”名列榜首,成为首位重点发展的文创产业。

  “我们计划市、区(市)两级财政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每年10亿元,连续支持五年,对在青岛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支持,单部作品的资助最高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李明表示,青岛将大力推进影视工业体系建设,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依托,搭建全球领先的电影全产业链,同时挖掘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打造“青岛出品”影视品牌。

  像助力影视产业方面的新腾飞一样,青岛“文创48条”梳理和构建“九大重点产业计划”,并以“十大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作保障,宣布三年内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同步增长,基本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城市行列。

  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海洋文化亦成为青岛“文创48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青岛将充分发挥“中国考古01”号水下考古船母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等资源优势,打造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勘探、发掘、研究、修复、保护、展示、培训的全产业链。支持相关企业和院团以“海上丝绸之路”等海洋元素为题材推出文艺作品。支持各区(市)建设海城联动、古今交融、轴带展开、梯次推进的滨海文化长廊。建设一批具有海洋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

  健全支撑体系,启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山东省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去年底正式挂牌成立,这不仅是青岛市推动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举措,更填补了青岛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空白。在这次青岛“文创48条”中,再次明确支持“文创特色银行”,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定制化服务、补充金融血液。

  “青岛市共有文化类企业11.85万户,其中95%以上是中小微文化企业,这些文创企业资产结构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造成了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同时,金融行业自身对文化产业的渗透率和参与度也不高,也导致文化类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青岛银行文创支行行长林海表示,未来五年内,青岛银行文创支行将为文创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支持,量身打造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五大系列文创金融产品。

  优化金融服务,只是“十大支撑体系”中的一个方面,还有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集聚、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文化消费、扩大对外贸易、加强财政支持、强化税收优惠、优化土地政策、加大人才支持的“政策组合拳”。根据“意见”,青岛市将着手建立健全文创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不仅要跨越式发展,超越自己;还将立足“全球视角”,通过引进全产业链式的优质项目落户,积聚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整体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