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战车为何抛锚喀山

2018-06-29 0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2013年夏天,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有整整5年时间,但专为世界杯兴建的喀山中央体育场已经竣工,并作为当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正式投入使用。能提前5年就建好场馆静候世界杯的到来,喀山市民对世界杯的殷切盼望之情可见一斑。

  喀山市民对世界杯的深情投入没有白费,6月27日晚,韩国队在这里以2比0战胜上届冠军德国队,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让德国队没能晋级世界杯淘汰赛,也成为10多年来第四个未能小组出线的卫冕冠军。

  世界杯开赛至今,有关“卫冕冠军折戟小组赛”的说法就一直困扰着德国队,最近5届世界杯,除了2002年的冠军巴西队在德国世界杯上进入了八强,其余四个卫冕冠军均未能获得小组出线: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卫冕冠军法国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2014年巴西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

  德国队会被这个魔咒击败吗?直到他们首场比赛输给墨西哥队,仍没人相信德国队会延续这个悲剧。对阵瑞典队时,德国队又一度面临着提前出局的可能,几乎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克罗斯主罚任意球得手才把德国队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即便如此,德国队最后一战如果能击败韩国队,仍有极大的希望晋级十六强。

  面对与韩国队的生死战,德国人有理由保持足够的自信,这是因为他们在多届世界杯上的最后一轮,以及对阵亚洲球队时都有过出色战绩。在此前6届小组赛最后一轮,他们取得了全胜,而且近5届更是零封对手。同时,德国队此前6次对阵亚洲球队保持全胜,在足足打入25球的同时,仅仅丢掉了3球。

  或许是优势过于明显,而局势又是如此清晰,让勒夫和德国队员们过于放松,以至于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在气势上压倒对手,反而让韩国队通过比赛的推进逐渐树立起了自信。上半场,德国队拥有71%的控球率,却只有6次射门,而韩国队3次射门却颇具威胁。事实上,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两次射门都来自韩国队。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德国队却踢得四平八稳。

  尽管上半场表现并不理想,但勒夫并没有在中场就对阵容做出调整,他显然没有意识到局势有多么紧迫。直到同组另一场比赛的瑞典队取得领先并将比分扩大到2比0,这个比分既保证了自己出线,也使得德国队只要能以1比0击败韩国队就可出线,勒夫才紧张起来,连续换上了戈麦斯、穆勒,然而,运气帮助德国队在最后一刻战胜了瑞典队,但这一次却站在了韩国人的一边。

  就在德国人疯狂进攻时,他们的防线却两次出现了失误,先是让韩国队的后卫金英权在禁区内捡漏轻松破门,继而诺伊尔在前场被断球,孙兴慜推射空门得手。该组的瑞典队最终以3比0战胜墨西哥队,而德国队却以0比2负于韩国队,这意味着,德国队尽管与韩国队同积3分,但却因为净胜球劣势而在本组垫底。

  这是德国队世界杯史上第二次在第一轮被淘汰,但此前唯一一次第一轮被淘汰还是在1938年,那时并没有小组赛,因此,这也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小组赛被淘汰,更是第一次在小组赛垫底。对志在卫冕的德国队来说,不啻一个极为耻辱的成绩。

  自从2014年世界杯夺冠后,德国队近年来一直延续非常强劲的势头。尤其是在2017年,德国队不但以一个极为年轻的阵容捧得联合会杯,还在欧青赛中击败西班牙队夺冠。无论是战绩还是人才储备,这个世界杯周期的德国队都处于世界顶尖的水平,因而在人们谈论本届世界杯时,都认为德国队极有可能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支蝉联冠军的球队。

  德国队能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站在世界足坛的最高点,最大的资本即是坚强意志和团队精神,从实力上看,尽管德国队没有招入萨内这样的超级球员,但其现有人员基本都是效力于五大联赛豪门、强队的球员,从球员质量来说他们没有任何问题。但透过三场比赛我们却发现,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队员们,都还沉浸在上届冠军带来的满足感和优越感当中,曾经令对手胆战的铁血、顽强品质却丧失殆尽,尤其是在最后一战必须取胜才能晋级的情况下,德国队仍未能展示出一直被视为标志性的勇气、决心和全力取胜的强烈愿望;再加上主教练勒夫战术体系的不适配,全队对于对手重视程度的不足,这些原因相加在一起,从而导致19次出战世界杯的德国队第一次止步小组赛,以一支彻底失败者的形象离开了俄罗斯。

  说到主教练勒夫,我们不得不说,他应该对本次的惨败承担主要责任。正是他的调教,才使得德国队能在巴西以7比1痛击东道主,第四次捧起世界杯;同样,正因为在巴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才使得他决心对德国队进行技术化改造,当初公布23人大名单时,由于格策和萨内的落选,人们对勒夫的选人眼光就产生了质疑。事实证明,勒夫对德国队的改造完全说不上是成功,德国队不仅丢掉了一向擅长的高举高打的战术风格,也没有在技术流打法上取得质的突破。也许,勒夫是想通过世界杯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现实与理想差距太远,毕竟小组赛就出局,这样的代价太过惨烈和沉重。

  对于德国足球而言,此刻既难堪又艰难,但并不意味着前路黑暗。球迷们都应该记得,在2000年的欧洲杯上,德国队小组垫底出局,由此引发了德国足协自上而下的革新,于是才有了后来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德国战车,也让德国足球迎来了十几年的巅峰。多年后,德国队再次垫底出局,对于他们而言,或许这样一场失利能够再让一切都重新来过。另外,德国向来不缺少足球人才,作为青训大国,每年德甲联赛和德国各级梯队涌现出来的球员数不胜数,尤其是去年曾获得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的那批年轻俊才从现在起将正式成为德国国家队的中坚力量。相信用不了太久,德国队又会以胜利者的姿态重新站立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