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生活总相宜

2018-06-30 02: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冀文亚

  对法国人塞巴斯蒂安来说,周末到西湖边上逛一逛,累了找个咖啡馆坐一会儿,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在杭州这座城市,不会汉语的塞巴斯蒂安,依靠流利的英语依然生活得毫无障碍。

  塞巴斯蒂安是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副教授,也是杭州芯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震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留学时的导师之一。几个月前,作为杭州芯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来到杭州时,他一下子就被杭州深深迷住了。

  “这座城市不仅有看不完的美景、听不完的故事、品不完的美食,还有很好的创业环境。”塞巴斯蒂安说。

  2017年11月,“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迎来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8个项目报名参赛,李震带来的“基于BMJ光电探测技术Light-X项目”获得二等奖。此项光电探测技术,是他在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与导师共同研究多年的成果。参赛获奖后,在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的帮助下,李震在一个月内即完成了合作洽谈、公司注册等工作,之后又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公司即入驻办公,正式运营起来了。

  据悉,杭州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设3个试点园区,分别坐落于拱墅区、西湖区以及高新区,主要目的是为了发现和引进一批带着技术、项目和资金的高端国际人才,并为他们来杭创业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表示,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是杭州放眼全球、推进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先发之举,在全国全省属于首创。

  据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拱墅园瞄准生命健康、信息科技、环保科技等领域引进非华裔外籍团队,李震团队的项目正好契合园区重点发展方向,因而力邀他们入驻园区。

  “李震团队享受的高效服务并不特殊,这里所有入驻企业都能享受到同等服务。”该负责人说,园区不仅为企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优厚的政策支持,还为创业团队尤其是外籍人员提供医疗、子女来华入学等方面的便利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采访中,来杭创业人才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相比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他们更看重杭州良好的创业生态。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凯说,杭州具备完整的制造加工产业链,公司可以在50公里范围内找到生产所需的全部合作伙伴,这是公司通过轻资产运营实现6亿元营收的必备条件。

  杭州排列科技首席执行官夏真说,国内巨大的市场容量,是他将位于美国硅谷的公司总部迁回国内的重要因素。杭州为他回国创业提供了最优质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环境,如今他每次重返硅谷,总会告诉更多人:“到杭州创业,来对了!”

  数据显示,杭州已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也是近几年来对海归吸引力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塞巴斯蒂安说:“不管创业还是生活,杭州都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此言不虚。”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