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型升级新思路

2018-06-30 02: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王子墨 赵斌艺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前,有一事却让俄罗斯的吉祥物授权商犯了难:当地的工厂无法生产两米高的巨型玩偶,若市场需求无法填补,不少展厅、球迷中心等将会空荡荡,世界杯的氛围也会大打折扣。

  这时,俄罗斯授权商想到了中国的授权商李宏,紧急向他求助。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间点太贴近开幕,工厂的生产计划早已敲定,需要另外寻找代工厂。但李宏并不着急,他通过阿里巴巴1688平台,组织核心工厂网络,借助线上数据,快速按需生产。最终生产周期从往常的两个月,缩短到了15天。

  “通过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匹配,可以迅速找到符合要求又恰好产能闲置的企业。一方面解决了客户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减少工厂的闲置。”李宏说,这种短时间内很难消化的大订单,过去免不了四处求助,如今只需要在电脑前简单操作即可。

  如今,“转型升级”成了中国制造业的时代语境。然而向哪转型、如何升级,是一个亟待厘清的问题。

  互联网,给出了一个新思路。阿里巴巴1688平台,为企业打造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提供数据化的柔性供应链,企业之间生产分销形成了一个线上闭环。简而言之,这个平台重构了生产流程、产业链、分工方式。在这个平台上,厂家不再只是一个“工厂”,还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成了企业运营的基本逻辑。

  过去,企业需要自主研判市场需求,承担市场判断失败的风险。如今,互联网可以传递充足的市场信号,告诉它们需求在哪儿,转型的突破口在哪儿。

  比如,洗衣机行业市场相对饱和,寻找创新点是难题。而天猫和海尔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大容量洗衣机存在市场空白,清洗窗帘等大件物品将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于是,海尔推出了10kg变频滚筒全自动洗衣机,并以“什么都能洗”作为卖点,迅速抢占市场。

  “在过去,想找到升级突破口很不容易,但现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可以帮企业快速指路。互联网和线下企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变成互联网企业,但它一定会需要互联网思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有一个设想:“未来的制造业全在互联网上制造。”在他看来,制造业升级必须学会拥抱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用互联网为转型升级赋能,才能催生出真正意义上现代制造业的产业样态。

  15年前,“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形态,如今正在前瞻性的战略指引下,在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的实践中,变得日益清晰。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