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进入淘汰赛 上下半区实力各不相同

2018-06-30 02: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经过15个比赛日、48场比赛激战,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16支球队从八个小组突围成功,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形势也随之揭晓。上半区:乌拉圭对葡萄牙,法国对阿根廷,巴西对墨西哥,比利时对日本;下半区:西班牙对俄罗斯,克罗地亚对丹麦,瑞典对瑞士,哥伦比亚对英格兰。

  欧洲球队仍然保持了在世界足坛的明显优势,共占有10个席位。南美球队有4支,包括巴西、阿根廷。中北美和亚洲各有一支队伍晋级,与以往相比也基本持平,但非洲军团全军覆没。

  接下来,各支劲旅将从北京时间6月30日开始捉对厮杀,我们就先从上半区开始,回顾一下他们以往参加世界杯的战绩。

  显然,处在上半区的8支球队无论是名气还是以往的战绩都要超出下半区。这八支球队中有一半曾捧得世界杯,而另四支队伍比利时队、葡萄牙队、墨西哥队和日本队实力也不弱。比利时队作为传统欧洲强队,凭借一批年轻小将在上届世界杯上异军突起,闯进八强;本届他们更是小组赛取得三连胜,目前势头正旺。葡萄牙队虽然也从未进入过世界杯的决赛,但他们头顶欧洲冠军的桂冠,完全具备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的实力。墨西哥队虽然参加世界杯的战绩乏善可陈,但该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次数是16次,这一成绩完全可以排在世界前五。

  该区之所以成为“死亡”半区,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上的糟糕表现。作为上届世界杯亚军和本届杯赛D组的种子队,在0比3完败克罗地亚后,阿根廷队的晋级形势一度岌岌可危。幸亏天助自助者,在悬崖边上徘徊了一圈的阿根廷队最终跌跌撞撞地进入了十六强,却落入了“死亡半区”。

  另外,葡萄牙队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的最后时刻痛失头名,这一结果使得他们想进入八强,就必须先和另一支南美劲旅乌拉圭队对战。想必C罗对阵苏亚雷斯的戏码一定不失精彩。

  淘汰赛第一天另一场大戏的主角将是梅西对阵格列兹曼。也许,全世界的球迷都盼望着这两场比赛的胜利者是葡萄牙和阿根廷,因为一旦葡萄牙击败乌拉圭,阿根廷战胜法国,那么当世两大球王C罗和梅西将在1/4决赛中狭路相逢,上演精彩的“球王争霸战”。

  相比之下,巴西队所处的位置则相对有利,对阵墨西哥,如果取胜,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将是比利时队与日本队的胜者。

  处在下半区八强的既往战绩显然就要逊色许多,8支球队总共只有3次跻身决赛,2次夺冠。其中西班牙队在2010年杀入决赛并夺冠,英格兰队于1966年在本土世界杯中进入决赛同样捧杯,瑞典队1958年也在本土世界杯中晋级决赛,只是不敌贝利领衔的巴西。

  该区最引人关注的比赛是东道主俄罗斯正面挑战西班牙。小组赛中,俄罗斯两场比赛攻入8球,让人颇为意外,但西班牙与埃及、沙特显然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同时,西班牙在本次世界杯状态并不十分突出,三场比赛丢掉5球并不是他们正常的水准,俄罗斯要想越过西班牙继续前行,难度不小。另外三场比赛,克罗地亚、瑞典和英格兰3队如果能取得胜利,应该不算冷门。

  这样看来,身处下半区的西班牙队无疑是最“幸福”的。不过,这种“幸福”只是基于以往的战绩和目前的牌面实力。

  经过一天的休整,更加精彩刺激的淘汰赛就将开战,由于是一场定胜负,因此也容不得任何一支队伍在比赛中犯错。究竟是传统豪门延续强势,还是低调黑马异军突起,让我们赛后见分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