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的中国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8-06-30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加入世贸组织十七年

开放的中国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

  6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清晰的数据展示了中国全面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基本事实,全面回顾了中国长期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所做的坚实努力,客观总结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详细阐明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的关于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报告。入世17年以来,中国以身作则坚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积极行动促进世界贸易组织实现其宗旨,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守WTO基本原则

  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是体现了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基本理念和精神。非歧视性原则要求一成员在实行某种限制或禁止措施时不得对其他缔约成员实施歧视待遇。中国遵守国民待遇等世贸组织原则,对外商投资企业改革方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市场主体。

  更加开放的原则提出降低贸易壁垒是促进贸易的最重要方式,这些壁垒包括关税、进口限制措施、配额等量限制措施。中国坚持通过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来分享收益,反对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政策,倡导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共迎挑战。

  可预见性和透明性原则倡导创建稳定的预期的经营环境,让外国的公司、投资者及政府应该确信其贸易伙伴的贸易壁垒不会随意提高。中国通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等形式,定期发布贸易政策。全面而认真地履行向世界贸易组织通报的义务,中国按照要求定期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措施的修订调整以及实施情况,中国构建稳定有序的制度环境来促进外国投资,提升就业,增加法律的透明度。

  更具有竞争性原则反对影响市场竞争的行为,中国取消了对纺织、服装和鞋类、先进材料和金属、轻工业等出口企业提供的补贴,从突出技术、品牌、服务等核心竞争力角度,构建竞争新优势,推进市场有序运行。中国适应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新趋势,促进生产要素和中间产品的流动的管理机制和程序;采取多项措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商务部加强市场监管,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改革措施,有利于促进要素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有序自由流动。加快推进与开放型经济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竞争政策,维护对外贸易秩序,完善对外贸易调查制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外贸易救济推进反垄断立法、执法,促进和维护公平开放的市场秩序。未来的发展中,应继续顺应全球贸易规则向高标准、边界内的演进的趋势,促进建立与国际规则相适应的规则,特别是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国际新规则的要求。

  构建对不发达国家更友善的经济环境原则。WTO支持市场开放,但认为贸易自由化需要有调整的过程,允许通过渐进式自由化来逐步调整,给予发展中国家更长适应期。目前世界贸易组织中约四分之三的成员是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转型国家。世界贸易组织对这些国家在执行贸易规则方面给予了时间宽限度。中国支持这一原则,反对不考虑经济发展程度的绝对的对等贸易原则。

  保护环境原则。世界贸易组织允许成员采取措施来保护环境,但WTO规定这些措施必须对本国居民和外国商人同等对待。而不能将这些措施变成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WTO的环境商品谈判。

  促进WTO实现其宗旨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相伴前行。从1986年复关开始,中国在争取复关和入世进程中,通过自身的开放,对全球贸易自由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1年入世以来,中国的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推进世贸组织的发展稳步前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中国通过内外联动,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自身的改革和开放推进全球贸易企稳回升,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建设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发展目标,为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贡献力量。

  目前世贸组织有164个成员,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98%,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世贸组织的主要功能是构建国家间的全球贸易规则,确保贸易流动尽可能的平稳、具有预测性和自由流动,从本质来看,世贸组织是促进各个成员政府来解决其所面临的各类贸易问题的场所。世贸组织是致力于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的是逐步地降低贸易壁垒。中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2017年出口额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的12.8%,进口额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的10.2%。中国履行入世的开放承诺,目前货物关税总水平比2001年下降了5.5个百分点,为9.8%,非关税壁垒显著降低,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在2007年即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贸组织是推进成员进行多边贸易谈判的论坛,其首要的目的是促进贸易的自由流动,在制度上探讨消除贸易壁垒的方式,同时确保贸易规则的透明性和可预见性。中国全面参与多哈回合贸易便利化、农业出口竞争等各项议题谈判。2017年第11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在渔业、补贴等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中国积极参与诸边协定谈判,推动世贸组织适应全球经贸发展新形势对多边贸易规则创新的需求,推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新议题的谈判。2017年2月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这一协定的实施将使全球平均贸易成本降低14.3%。中国在推进《贸易便利化协定》达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尽快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建议,为促进协定完成各国国内审批程序,尽早生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信息技术协定》是WTO框架下的诸边协定,达成至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中国于2003年正式加入《信息技术协定》,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推进消除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2015年12月世贸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谈判参加方发表《关于扩大信息技术产品贸易的部长声明》,宣布就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中国积极参与扩围谈判,显示出推进开放的决心。

  世贸组织是各成员解决贸易争端的重要场所。在贸易往来中,经常会发生各方的利益冲突,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为协调贸易冲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遵守WTO的规定,维护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威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世贸组织构建了全球贸易规则体系,世贸组织框架下各成员所进行的贸易谈判确定了国际商务的基本规则,这些规则具有合约的性质,中国依据相关规则来规范自身的行为,遵守规则,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认真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维护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世贸组织加强推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建设。中国积极响应世贸组织“促贸援助”等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通过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促进“一带一路”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在新的目标引领下,中国将继续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促进多边贸易体系的创新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